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年陈家军完美谢幕 新主帅之争陈忠和PK王宝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1: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随着“黄金一代”的集体谢幕,中国女排翻开了新的一页。老将们往何处去,新人们能否挑起大梁,全队战术打法该作何调整,陈忠和能否再执教鞭,这一个个问题都颇引人关注。

  主帅 陈忠和PK王宝泉

  2003年世界杯、2004年奥运会,福建汉子陈忠和两度将中国女排带上了世界之巅。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铜牌固然可惜,但也难能可贵。如今,陈家军已然“解体”,陈忠和正在家乡享受难得的假期。那么,在新一届中国女排吹响集结号之时,谁将执掌帅印呢?

  按照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的说法,国家队主帅要到明年4月才能确定。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家队帅印的归属悬念并不大。

  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曾表示中国女排可以聘请外教。但对于一支冠军之师而言,请洋帅执教并非上策。银子的问题,管理的问题,磨合的问题,都是引进洋帅必须面对的。如果洋帅“水土不服”,还可能废了中国女排。另一方面,“女排精神”在中国有特殊意义,洋帅能否将其发扬广大尚存疑问。最重要的是,本土教练完全有能力接下这副担子,论资历和战绩,陈忠和仍是不二人选。从1979年在袁伟民时代担任陪打教练开始,陈忠和已在国家队浸淫了20多年,还有谁比他更熟悉中国女排呢?除了陈忠和,天津女排教头王宝泉也是呼声颇高的人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王宝泉是天津男排的主二传,1989年到1991年,他曾入选中国男排。退役后,王宝泉担任过胡进、郎平、陈忠和三任中国队主帅的助手。王宝泉真正声名鹊起是在2003年,那一年,他将此前挣扎在保级边缘的天津队带到了联赛冠军的位置。到目前为止,在王宝泉执教的七年多时间里,天津队五夺联赛冠军和一次全运会冠军。

  王宝泉的厉害之处在于,他将个人能力并不突出的天津队打造成了攻守均衡,打法全面的劲旅。而如何激发队员的潜能,正是目前中国女排最需解决的瓶颈问题。恰恰是在这一点上,许多内行认为陈忠和过于保守,已很难使中国女排再上台阶。

  队员 新人全面接班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黄金一代”谢幕之时,也是中国女排新人接班之时。对于中国女排的前途,许多行家均持乐观态度,因为女排新一代已具备了挑起大梁的能力。

  在六位“黄金一代”球员中,赵蕊蕊已明确表示希望留队,相信未来的主帅会给赵蕊蕊留下一个副攻的位置。这位中国女排最具明星气质的选手仍将是新一届国家队的领军人物。另一个有明星潜质的队员是20岁的主攻手王一梅。在不久前的亚洲杯上,王一梅首次戴上队长袖标。强攻不强一直是中国女排的软肋,王一梅拼劲十足但力量略有欠缺,要成长为郎平那样的网前杀手,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二传魏秋月是冯坤的接班人,最近几年,陈忠和给了魏秋月大量的参赛机会,她的表现虽不抢眼但算得上及格。但对于一支冠军之师来说,魏秋月仅仅及格是不够的。作为球队的“大脑”,她必须变得更聪明,在传球节奏的把握和战术套路的丰富性上都要有所提高才行。

  此外,23岁的自由人张娴、19岁的主攻手赵燕妮和17岁的主攻手惠若琪也将为中国女排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娴虽未参加奥运会,但其能力并不逊于张娜。惠若琪身高1.89米,这位江苏姑娘在联赛中已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相信经过大赛的磨炼,她有望成为王一梅在攻击线上的最佳拍档。赵燕妮曾经入选过国青队,今年初还随国家队集训,也是被陈忠和看好的新人。赵燕妮身材条件并不突出,但身体素质却非常出色,她也有望成为中国女排的进攻利器。这些新人将和薛明、马蕴雯、徐云丽等实力派队友一起成为新女排的脊梁。

  记者 孙卫 实习生 查道坤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