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未登顶让球惹非议 陈家军八年遗憾和争议(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08:59  新浪体育
世锦赛未登顶让球惹非议陈家军八年遗憾和争议(2)

2002年的“让球风波”让中国女排备受指责

  争议一:02世锦赛两度故意输球 “让球风波”影响大

  陈忠和曾经给多位中国女排主帅担纲副手,因此从他上任之初质疑声不断,02年世锦赛的“让球风波”更是将陈忠和和女排姑娘推向了风口浪尖。尽管她们最终获得了第四名的成绩,但是赛后领导的批评、球迷的质疑以及国外各队的非议都让教练和队员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这些压力突出的表现在了釜山亚运会上。对于陈忠和和女排队员来说,能够挺过这次难关,让所有人在心理上都走向了成熟。

  02年的世锦赛中国女排具备冲击冠军的实力,因此教练和队员对夺冠充满了渴望,在战略安排上也是以争取利益最大化为主,这就为中国队因为选择对手而故意输球埋下了伏笔。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四连胜的情况下最后一战以0-3故意输给希腊,随后又在复赛最后一战中“放水”以0-3负于韩国直接导致了同组的保加利亚无辜地被挤出八强。虽然中国队如愿在四分之一决赛避开了意大利,但是此举引起了极大的争议。98年世锦赛上郎平领衔的中国队正是凭借保加利亚奋战封杀韩国才得以入围四强,此次中国队的战略失误却让保加利亚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当年中巴四分之一决赛现场德国观众一边倒的加油声以及不得不再次遭遇中国的巴西女排的强烈愤慨令人记忆犹新。

  虽然中国女排选择对手的行为并没有违背赛制,但是损害其他球队利益的同时也使得本队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特别是半决赛1-3不敌意大利更是将中国队推向了风口浪尖。回国后铺天盖地的批评和质疑让全队压力极大,好在釜山亚运会上中国队顺利夺魁,再加上时间的推移淡化了此次”让球风波”影响。

  争议二:用兵保守主帅遭质疑 多名球员成争论焦点

  对于主帅陈忠和来说,执教中国女排这样的王牌球队,一举一动都会受到格外的关注,八年中她的用人始终存在争议。如果说他在上任初期对球队大刀阔斧的改革曾经让人惊叹于他的魄力的话,那么他在第二个周期中用人较为保守则令他备受质疑,过于依仗曾经在雅典奥运会冠军队的成员,老将的透支也是她们近两年表现相对疲软的一个原因。

  01年走马上任之后,陈忠和对中国女排的阵容进行了较大的调整。除了孙玥等老将隐退之外,陈忠和对球队中一些正处于当打之年的球员也采取了“冷处理”,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诸韵颖和邱爱华。作为前任主帅胡进麾下的两员大将,诸韵颖和邱爱华的能力毋庸置疑,正处于当打之年的她们在各自的俱乐部队中均有上佳表现。遗憾的是她们的努力并没有受到陈忠和的青睐,尽管依然位居大名单之列,但是陈忠和却没有安排二人参加集训。陈忠和坚持“另起炉灶”。这一做法当时引起了广泛争议,即使诸韵颖和邱爱华二人在队中不能担当主力,但是凭借二人的实力进入十二人名单应该问题不大。此外,陈忠和在02年世锦赛前弃用老将吴咏梅以及04年雅典奥运会前李艳在最后时刻的落选也曾经引起过非议。

  作为国家队的“边缘”人物,八一女排的主力接应白云每次都是女排大名单关注的焦点。白云曾经是联赛中表现极为抢眼的人物,也是接应位置上少有的实力派人物,特点与周苏红、李珊等国字号接应截然不同。然而白云在这么多年中一直难以得到陈忠和的重视,仅在01年和07年两次进入大名单。除了01年的瑞士精英赛小有出场机会之外,其它时间白云在国家队难有作为,陈忠和在使用白云上的固执也曾备受争议。

  中国女排的08奥运阵容中也存在争议,特别是副攻徐云丽和主攻李娟一直是本届国家队讨论的焦点。前者虽有高度优势但是速度太慢,后者进攻相对疲软、一传波动较大,她们是否应该在国家队中占有一席之地屡遭质疑。陈忠和则坚持二人留队,徐云丽偶尔替补上场加强拦网,李娟则因为杨昊的不稳定逐渐占据了一个主力主攻的位置。

  争议三:集训时间长训练量大 球队状态高开低走难改

  中国女排的集训时间在各强队中首屈一指,封闭训练期间的训练量也毋庸置疑。08赛季更是因为球队备战奥运会将职业联赛的期限缩短,这一做法遭到了广泛的质疑。尽管联赛和各俱乐部做出了牺牲,但是从中国女排本赛季的状态来看,这一举措并没有给奥运备战带来太多的利好影响,中国女排的状态依然是“高开低走”,在真正的大赛来临之际球队的积极性也难以全部调动。

  女排队员所承受的艰苦训练毋庸置疑,教练和队员为了取得好成绩所付出的超出常人的努力也需要肯定,但是如此大运动量、长时间的集训,对于中国女排究竟是利是弊还很难说。中国女排以老将为主,老队员的身体情况要想承受超符合的训练难度极大,近几年中国队伤病偏多,这与训练的安排也不无关系。

  虽然每个赛季在长时间集训之后中国队的配合明显好于其他球队,但是一旦当对手磨合也得到改善之后,中国队往往在后半个赛季的比赛中难以占到便宜。三大赛往往走在赛季末举行,中国队长时间的集训以及征战所造成的身体疲劳经常集中显现,成绩受到影响也在情理之中。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如何合理安排训练时间和训练量依然是一个难题,放弃联赛,力保国家队这样“舍本逐末”的行为在今后也当尽量避免。

  (高加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