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训练紧 支持强 着手早--云南残疾游泳为何一枝独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0:48  中国体育报

  北京残奥会游泳项目比赛中,来自云南的残疾人游泳运动员以出色的表现共摘得5金11银8铜,超过了雅典残奥会5金2银2铜的成绩。这支来自红土高原的水军是如何成为残奥泳池中的“梦之队”?

  第一,起步早,训练紧。1984年全国首届残运会上,云南仅列团体总分第三名,到2007年第七届残运会,云南已跃居金牌数、团体总分第一。本届残奥会,云南共有44人入选北京残奥会军团,其中15人为游泳选手,实力上的巨大进步源自平时刻苦的训练。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云南残疾人游泳项目在教练张鸿鹄的带领下,率先开始了刻苦而又有序的正规训练。正因为占据高原的地利,加上教练员运动员的倾心投入,多年来无论是国际大赛还是国内比赛,云南残疾人游泳队取得的金牌数均列首位。上届雅典残奥会之后,云南残疾人游泳选手丝毫不间歇,马上进入下一周期的备战,才能在本届残奥会上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

  其二,基础好,支持强。在云南残疾人游泳项目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云南各地政府和残联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如为备战在昆明举办的全国第七届残运会,云南省委省政府四年间共投入2500万元,让残疾人运动员经费充足,训练无忧。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云南残疾人游泳项目能够建立起良好的发展模式以及扎实的后备梯队。

  其三,重选材,着手早。2000年全国第五届残运会结束后,云南残疾人体育人才曾经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此时各地残联给予了很大的支持。2001年3月至6月,云南省残联的工作人员及教练曾经亲自开车到全省16个地州选才,每到一处,当地残联工作人员早把12岁至18岁的孩子集中起来,包括在本届北京残奥会上战绩显赫的王晓福、王家超、杨元润等名将都是在当时挑选出来的。

  据云南省残疾人体育指导中心竞训科科长舒建华介绍,目前云南残疾人竞技体育可以说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而今后在抓竞技体育的基础上,云南还要兼顾群众体育的发展,鼓励各州县一级多举办残疾人运动会。另据了解,由著名残疾人游泳教练张鸿鹄发起的中国首家残疾人游泳俱乐部于去年9月在昆明正式成立,这为普通残疾人强身健体、训练康复提供了一条全新的途径,也是残疾人竞技体育带动残疾人群众体育发展的一个良好模式,相信通过本届残奥会云南选手的良好表现,今后云南的残疾人游泳项目乃至残疾人体育事业也会更加兴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