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乒球队国球称号从何而来 六届奥运狂收20枚金牌 (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09:25  新华网

  一向“难产”的奥运名单这次只难在良将太多、难以取舍上。和四年前相比,成竹在胸的国乒队不再为女线第三主力的涌现而发愁,也不再在国乒偶像孔令辉和双打名宿闫森之间两难,而3月初让两个前“一哥”(王励勤)“一姐”(王楠)“屈尊”出征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手笔,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队令人艳羡的超豪华阵容。

  人们不得不承认,这是中国乒乓球队最好的时代,恰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年初在点评广州团体世乒赛时所言:“中国队处在一个最好的时期。……中国队目前应该是最强的时候。”毫无疑问,蔡振华是最有资格说出这样的豪言而又不至于沦落为妄语的人。

  从临危受命,接掌低谷中的国乒男队,到1995年天津世乒赛重新捧回斯维斯林杯,成功赢得“翻身战”;从1996年亚特兰大刘国梁奥运夺金,到1999年扬州世界杯马琳晋升“大球时代”的首个世界冠军;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孔令辉终结“小球时代”,到2001年大阪世乒赛刘国正“抗韩”;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乒惨败于朝鲜“怪拍”,到2003年巴黎世乒赛男单众将齐墨;从雅典三金意外遗珠,到多哈、上海大胜全面辉煌;当然还有去年的萨格勒布和年初的广州。蔡振华从台前到幕后,亲眼见证并导演了过去十二、三年间中国乒球始终领先、相对稳定又渐入佳境的这段历史。

  正是因为有了他和国乒队队委会、教练组从生活纪律到训练参赛的严格管理和有序调教,如今的这支国乒队“不仅仅是女队在世界上处于领先,男队也从相对均衡发展、竞争比较激烈的情况中脱颖而出”;而再放宽眼界来说,目前“我们国家的整个乒乓球系统领先于其他国家,不仅仅指运动员和教练员,而是整个系统,包括团队、培养运动员的程序、科研等等在内的整个乒乓球机制”。

  因为享受着“国球”的荣耀,也担负着“国球”的责任,国乒队和任何一支中国国家队一样,都更看重奥运会这一最大化张扬国家荣誉的全球性赛事。早在2004年的8月23日雅典乒台结束历史使命的那一刻起,中国乒乓球队的日历便已经指向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从每年一度的军训到无一刻放松的队内管理,国乒队的每一个动作都在为着奥运会领奖台上那光荣的时刻做准备。

  而2008年的8月23日对于国乒队来说不是一次休假的开始,只是一个战斗向另一个战斗转移的节点。从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的队内竞争到励精图治、着力发展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如今国乒队的每一寸肌体都在为下一份荣誉而运作。(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乒乓球 国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