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兑现平安奥运承诺 开幕式万无一失警察赢得称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04:18  竞报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每晚看着熙熙攘攘的街道在夜幕中归于平静,所有赛事平安结束,这除了应归功于组委会高效的组织工作外,更重要的是北京完善的奥运安保措施让居住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一个人都感到了强烈的安全感。

  开幕式安保万无一失

  8月8日的“鸟巢”,有超过80个国家的首脑、政要莅临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对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无疑是一场巨大的考验。为了保证这场史上最宏大的开幕式能够顺利进行,保证每一名身在“鸟巢”的观众、演职人员的安全,8月7日,30只防爆犬在训导员的引导下最后一次对“鸟巢”实施搜爆安检,背负核生化检测仪的专业人员走遍每一个角落,地面重要设施、地下网管均有武警战士武装守卫。

  开幕式当日,“鸟巢”制发专门场次活动证件,并加装了电子芯片,实行实名制查验。每名入场人员和入场车辆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查。

  开幕式当晚,两个监控指挥中心同时投入紧张运行,数十面电子屏幕实时显示着全场数百个电子监控探头传回的图像,红外线监测仪闪烁着表示平安的绿灯。

  在“鸟巢”的一角,建设了供贵宾进入的封闭式通道,通道外墙材料均为防爆钢板,内墙表面采用镀金马赛克,其间还装有自动扶梯,直接通往位于4层的贵宾包厢。这些包厢在开幕式时是国家领导人、国际政要、国际奥委会高级官员的主要观看场所。

  奥运场馆无一安全事件

  赛时,以场馆为基础,每一个场馆均组建了场馆安保团队,通过综合分析场馆比赛项目的激烈程度、群众关注程度、控制难易程度和以往发生的问题,将奥运竞赛训练场馆实行分类管理。同时结合场馆项目特点、场馆容量、观众数量、重点场次、风险评估等变化因素,分级采取安保措施。所有场馆都有紧急疏散的方案,各个团队也已经过合作演练,一旦出现突发事件,会以保证人员安全为第一要素。

  北京共有31个奥运比赛场馆、45个训练场馆。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没有一个比赛场馆或训练馆发生安全事件。

  信息安全保证网络无忧

  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另一场安保战役也在为奥运会保驾护航。北京奥运会的信息系统是有史以来最为庞大复杂的,数据量处理需求大大超过往届奥运会。赛时,4000多名IT技术人员和超过两万名IT供应商和志愿者服务团队每天都在辛勤工作。

  北京网通将全部奥运通信业务与其他业务进行隔离,并采用加密传输、状态防火墙等技术保证奥运信息传输安全。与此同时,所有奥运场馆的重要通信节点也都被纳入“电子眼”的监控之下。

  在交换网络方面,北京网通为奥组委组建了一个防御专用网络,这个网络除覆盖了北京所有比赛场馆,甚至包括香港在内的6个奥运会协办城市。一个专用VIP通信数据网,为新华社、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媒体提供高品质通信服务,保证赛会信息实时、高效传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