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老将谢幕等待重生 再塑辉煌还需换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03:49  沈阳晚报

  

中国女排老将谢幕等待重生再塑辉煌还需换血

  

中国女排老将谢幕等待重生再塑辉煌还需换血

  昨晚,刚于泰国勇夺2008年女排亚洲杯的中国女排,在香港青衣体育馆与中国香港男、女排代表队进行了一场表演赛。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但值得关注的是,这可能是中国女排“黄金一代”最后一次在赛场上集体亮相,接下来,她们真的要彻底地与中国女排告别,而一支新的中国女排也将重生……

  虽然北京奥运会只夺得了铜牌,但中国女排在首届女排亚洲杯赛上的完美表现再次证明了这支队伍的强大。不过,多少有些让人伤感的是,这是最后一次以完整阵容参赛的“陈家军”,她们将用这个冠军为阵中的“黄金一代”送别。

  冯坤、周苏红、杨昊、刘亚男、赵蕊蕊、张娜,4年前,她们是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的班底;4年后,中国女排依然靠着这些老将夺得了北京奥运会的铜牌。

  昨天在香港的表演赛后,中国女排“黄金一代”或离队、或留洋、或留队……尽管离开有些伤感,但女排“黄金一代”并没有离开赛场,明年全运会她们将身披各自省队的战袍聚首。不过,那个光荣的中国女排,却要更换新鲜血液,得到重生……

  1、谢幕黄金一代何去何从

  中国女排的名单中尽管还可能出现她们的名字,但属于她们的时代已经过去,那么,“黄金一代”们的后国家队生活将是什么样子的呢?

  冯坤:30岁,计划加盟意大利女排联赛诺瓦拉俱乐部。冯坤是现役女排国手加盟海外球队的第一人,不出意外的话,她将于近几天内奔赴意大利开始新的征程。

  杨昊:28岁,正积极运作加盟意大利联赛豪门佩鲁贾俱乐部事宜。目前,双方正在就合同的细节进行磋商,杨昊征战新赛季意大利女排甲级联赛的可能性很大。

  周苏红:29岁,不算年轻,但国内在接应的位置上还没有出现和她一样技术全面的年轻队员。为应对这一尴尬局面,周苏红留队发挥过渡作用的可能性很大。周苏红在雅典奥运会后就已经成为浙江省体育局的官员,很可能在仕途上谋求发展。

  刘亚男:28岁,由于年龄的增长和扣球高度的下降已经不再胜任副攻位置,如改打主力自由人位置,有望继续披国家队战袍,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张娜:28岁,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张娜一直带伤作战,并一再推迟婚期。由于能力下降,她重回国家队的机会不大,接下来将跟随天津队备战联赛和明年的全运会。

  赵蕊蕊:27岁,恼人的伤病一直影响状态。据她本人透露想退役,有读书计划。圈内人士分析,在新一届女排的前几期集训名单中,或许还能见到她的名字,但估计呆的时候不会太长了。

  2、重生 再塑辉煌还需换血

  北京奥运:小将仓促上阵

  在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曾经为主帅陈忠和过度依赖老将的保守而屡屡付出代价。直至世锦赛上惨败,被逼上悬崖的陈忠和才如梦初醒,不得不破釜沉舟,仓促地将一批新人推上第一线。王一梅、马蕴雯、薛明、徐云丽、魏秋月和李娟,就此坐上了国家队的正选位置。尽管这样做难免有些拔苗助长的负面作用,但毕竟一批新人在激烈的大赛中得到了磨练。在北京奥运赛场上,小将已经占据了中国女排的半边天。

  亚洲杯:新人开始担纲

  奥运会后,各队都进入了调整期,从亚洲杯上的表现来看,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经过北京奥运会的考验之后,已经逐渐挑起了大梁。女排亚洲杯上,中国女排已经开始为新老交替做准备,年轻的小将魏秋月取代冯坤,成为主力二传,场场担任首发。王一梅、薛明、马蕴雯等也都长时间占据场上主力的位置,周苏红、杨昊只会在某些时间段登场,调整队伍主力阵容的意图非常明显。

  实战表明,这些后起之秀虽然技术仍显得粗糙,临场经验也有待提高,但从“黄金一代”手里接班已经不成问题,2009年至2012年新奥运周期的女排主力阵容已露端倪。

  黄金一代虽然落幕,陈忠和已经勾勒出新中国女排:“一些老队员都要退役,队伍必须得重新组建,必须要补充新鲜血液。”

  回首8年风雨

  ■2001年

  陈忠和大胆用新人卧薪尝胆

  ■2002年

  “让球风波”令女排风雨飘摇

  ■2003年

  女排17年后重夺世界冠军

  ■2004年

  20年后再获奥运金牌

  ■2005年

  调整年输掉7场露出疲态

  ■2006年

  世锦赛无缘四强陷入低谷

  ■2007年

  亚锦赛11连冠梦碎敲响警钟

  ■2008年

  北京奥运留遗憾亚洲杯完美收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