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别那些闪亮的日子 中国女排“黄金一代”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0:55  深圳特区报

  

告别那些闪亮的日子中国女排“黄金一代”何去何从
四年前的雅典“黄金一代”用汗水和泪水登上了世界排坛的顶峰。
告别那些闪亮的日子中国女排“黄金一代”何去何从
北京奥运会“黄金一代”铸就了新的辉煌。

  当冯坤、赵蕊蕊、杨昊、张娜、刘亚男、周苏红全员上阵,拿下本届亚洲杯最后一战,最终以六战全胜佳绩获得冠军时,纵然她们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陈忠和也依旧温和腼腆,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句话仍闪现在人们的脑海中,不免让人悲从中来。

  本届中国女排八年的风风雨雨、八年的起起落落,这些一同成长、战斗的日子,即将成为日记本上翻过去的一页。被称为“黄金一代”的中国女排在经历了两届奥运会周期后,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正式进入新老接替阶段。本月14日,她们将在北京正式解散,而主帅陈忠和也完成了自己工作合同内的最后一场比赛。这个秋天,“告别”成了国家队女排的主题词……

  闪亮的日子

  “黄金一代”——一个美好却又难免让人伤感的称谓,道理很简单,黄金不会褪色,但人会变老。

  告别泰国,中国女排的“黄金一代”也许就将成为人们脑海中一个美丽的回忆。冯坤、周苏红、杨昊、刘亚男、赵蕊蕊、张娜……这些名字很可能自此与国家队作别。

  朝时相遇夕时忆,初识这些姑娘,是在日本采访世界杯的日子。还记得在富山同住在一层酒店,时时能听到楼道里那些爽朗的笑声,和她们互称的外号,“熊猫”、“土豆”、“耗子”……一转眼,她们都到了退役的时候。

  八年荣辱过后,分手是难免的事情。关于“黄金一代”留给我们的记忆,是03年大阪、04年雅典带来的狂喜,是02年世锦赛上的让球风波,抑或是07年亚锦赛上惨淡的泪水?起起落落之后,一切似乎可以用女排姑娘最喜欢的一首歌来作结: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珍惜所有的感动,每一份希望在你手中……

  分手的时候,曾经的荣辱还重要吗?陈忠和脸上一以贯之的笑容已经告诉了你,人生里聚散离合太多,只有从从容容才是真。风雨过后,她们能够证明的就是,自己没有愧对中国女排这样一个闪亮的名字。

  别了,“黄金一代”!感谢她们带给国人的所有快乐或是悲伤记忆。当她们用青春岁月里的付出,强化着人们对于中国女排的那份特殊情感时,她们已经在各自的人生里,留下了一段闪亮的日子。

  一个男人八年间的泪水

  记得那首闽南话版的《爱拼才会赢》吗?作为福建人的女排主帅陈忠和,每次在公众场合展露歌喉,必会唱这首歌——“爱拼才会赢”就是他的座右铭。八年时光,这个男人伴随着中国女排走过了一段艰难的道路。

  陈忠和是在一片质疑声中走上女排主帅位置的。原先名气就不大的他从2001年上任的一刻,就已经有人在揣测他什么时候下课了。2002年女排世锦赛上的让球风波,使得他被一片下课声包围。就在这一年自己的生日当天,队员们集体送给他一个巨大的蛋糕,并表示愿意全力以赴支持他,这一刻他再也绷不住了,泪水如潮水般涌出。

  2003年,在陈忠和的带领下,中国女排在17年后重夺世界杯冠军,当时他故作镇静,但随后与家人通电话时,他再一次泪流满面。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女排姑娘上演大逆转,一举夺得阔别了20年之久的奥运冠军,从教练席上跳起的陈忠和再也顾不上那么多,快乐的泪水肆意流淌。随后的四年,女排几乎被病痛所折磨,在北京奥运会上虽然夺得了铜牌,但这并不是陈忠和心中的理想。直到此次女排亚洲杯夺冠后,他再次流下眼泪说:“我舍不得啊,我真的舍不得她们。”

  告别那些闪亮的日子

  2001年世界冠军杯(洲际杯)冠军、2003年世界杯冠军、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季军……三届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三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两届亚运会冠军……冯坤、赵蕊蕊、杨昊、张娜、刘亚男、周苏红这六名老将不亏被称为金光闪闪的一代女排名将。而经过了八年,无论从年龄、身体状况、心态等方面,告别国家队的这一刻也不可避免地到来了。

  作为队长和灵魂人物,冯坤一直率领着女排不断向前冲,她也被公认是世界一流的二传手。但是随着伤病的困扰,冯坤的状态也在不断下滑。虽然手术之后重返球队出战北京奥运会,但是这样的身体伤痛也很难再让她继续留在国家队中。同样严重受到伤痛困扰的还有赵蕊蕊,雅典奥运会后就萌生退意的她能够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出现已经可以看作是一场胜利,她用永不言败的精神表现出了自己对排球事业的热爱,而获得北京奥运会铜牌。而杨昊和刘亚男早已不再是球队的主力,作为替补席上重要的两名大将,用自己的经验和关键时刻的稳定发挥为国家队做出了最后的贡献。而张娜在奥运会前顽强重返赛场,已经圆了自己的梦。周苏红仍是队内绝对核心。但是,丈夫汤淼仍然躺在医院内进行治疗,为了国家队她依旧奔赴奥运赛场,她已经很累了,离开国家队在情理之中。

  “陈家军”何去何从

  告别固然让人感伤,但是“陈家军”是否就此告别排坛了呢?非也,要知道结束往往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开始,而球员当中就将掀起了一阵“留洋热”。在亚洲杯开赛前,意大利女排联赛诺瓦拉俱乐部就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冯坤有望在新赛季加盟该队出任主力二传手。杨昊也有望加盟另一家意大利联赛豪门佩鲁贾俱乐部征战新赛季,和冯坤相比,杨昊留洋的事宜虽未获得双方的最终确认,但是已经得到其母队辽宁队的支持,相信她出国只是时间问题。

  而周苏红和刘亚男这样全面型选手,相信凭借她们独特的技术特点有望扮演“传帮带”的角色。此外,虽然国家队要解散了,可在明年的全运会上,她们还将为各省市代表队披挂上阵,也将在全运会上登场。解散并不代表了完全的谢幕,她们将会翻开自己人生的全新旅程。

  而至于主帅陈忠和的去留问题则有些扑朔迷离。虽然有着郎平的力挺,陈忠和自己也公开表示不愿离开女排,但同时,他也明白留任之路有着太多的未知数。再加上盛传要请“洋教练”的说法,他的前路暂时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新女排有喜也有忧

  去年,女排经历严重伤痛困扰,陈忠和不得不采取了“新人运动”,没想到,那时候的不得已之举成了现在福音,让他在奥运会后迅速组成了新女排阵容出战女排亚洲杯。而以魏秋月、薛明、徐云丽、马蕴雯等为主力的年轻队员以六战不失一局的绝佳表现夺冠,为自己续任女排主力亮出了极具说服力的底牌,也让大家一窥新女排的实力。

  在本次亚洲杯上,魏秋月经过北京奥运会的历练,表现得更加扎实、稳定。战术意识越发强,她与薛明在三号位的短平快、时间差等进攻极具杀伤力。薛明、马蕴雯则是副攻位置上的两把“快刀”,比赛中两人不但保持了自己的优势,还呈现出取长补短的趋势。而王一梅与魏秋月的配合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亚洲杯的整体水平并非很高,但可喜的是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家队新女排的架构已经搭建起来,并且基本明晰各自的长处,夺冠也让新女排迈出坚实的第一步。但是是否能够平稳过渡,现在下定论仍为时过早,特别是其中最让人担忧的是接应位置上的薄弱暴露无遗。在亚洲杯上可看到,新女排主攻、副攻、二传、自由人位置上都有年轻队员接手,但就是在接应位置上仍然只有周苏红和刘亚男两个老将,接下来解决这个问题相信是迫在眉睫的。

  (马 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