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告别老将年轻一代登场 陈忠和留任希望增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05:20  哈尔滨日报

  10月7日晚,中国女排以6个3比0、一局不输的成绩获得首届亚洲杯女排比赛的冠军。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本届亚洲杯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名次。这次比赛是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谢幕演出,或许也是主帅陈忠和执教中国女排的收山之作。

  淡出:奥运老臣告别

  在2005年至2008年的奥运周期里,亚洲杯是中国女排的最后一场赛事。赛事尘埃落定,一批跟随陈忠和征战了两届奥运会的老臣将脱下国家队战袍。

  就在亚洲杯战火如火如荼之际,从意大利女排联赛诺瓦拉俱乐部传来消息,中国女排队长冯坤将在本赛季加盟该队,征战意大利女排联赛。意大利女排甲级联赛另一豪门佩鲁贾俱乐部接着也宣布,中国女排主攻手杨昊将到该俱乐部效力,双方正在就合同的细节进行磋商,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与冯坤、杨昊一起离开国家队的,还将有张娜、赵蕊蕊、刘亚男和周苏红。她们都公开透露,在代表各自省市参加2009年全运会之后将正式退役。

  青春逝去,曾经的“黄金一代”将渐渐离开球迷的视线。一枚奥运金牌和一枚奥运铜牌,已经将她们运动员生涯的辉煌定格。

  接班:年轻一代登场

  在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曾经为主帅陈忠和过度依赖老将的保守而屡屡付出代价。直至世锦赛上惨败,被逼上悬崖的陈忠和才如梦初醒,不得不破釜沉舟,仓促地将一批新人推上第一线。王一梅、马蕴雯、薛明、徐云丽、魏秋月和李娟,就此坐上了国家队的正选位置。

  尽管这样做难免有些拔苗助长的负面作用,但毕竟一批新人在激烈的大赛中得到了磨炼。在北京奥运赛场上,小将已经占据了中国女排的半边天。

  本届亚洲杯对于中国女排,其实就是一场新老交替的实战演练。在这次亚洲杯比赛中,中国女排基本以小将为主力,除了接应二传和自由人位置还是由老将担纲,其他位置是清一色的新人。

  实战表明,这些后起之秀虽然技术仍显得粗糙,临场经验也有待提高,但从“黄金一代”手里接班已经不成问题,2009年至2012年新奥运周期的女排主力阵容已露端倪。

  话题:主帅何去何从

  亚洲杯的落幕,意味着陈忠和的第二个中国女排主帅任期也已结束。谁来出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

  率领美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银牌的郎平,无疑呼声最高。但“铁榔头”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斩钉截铁地否认了这种可能。与此同时,中国排坛老前辈、国际排联新掌门魏纪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聘请外国教练也许是中国女排可以考虑的选择。然而,从北京传来的消息,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似乎不倾向于让外教执掌中国女排的帅印。

  按理说,已经在中国女排主帅大位上坐满8年的陈忠和,应该退下来歇一歇了。不过,北京奥运大幕甫落,陈忠和就公开表示, 自己很热爱女排这支球队,“如果国家需要我为排球做贡献,我也会义不容辞。”

  种种迹象表明,陈忠和再次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可能性,已经变得越来越大。解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