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福明事件”敲警钟 十一运会五大措施捍卫公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22:08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扬羽)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09年10月11日在济南开幕。为了创造公平、公正的竞赛条件和竞赛环境,十一运会将推出一系列新的举措,保证赛事能够健康、顺利、公平地举行。

  人们还清楚地记得,十运会女子无差别级柔道决赛进行了两遍,因为奥运冠军孙福明涉嫌“假摔”。但最终结果仍然是孙福明输给了当时只有19岁的名不见经传的闫思睿。

  根据当时的规定,如果是解放军队的选手拿了名次,不仅解放军队要得到记分,选手的输出地也要计分。也就是说,从辽宁队交流到解放军队的闫思睿如果得了冠军,除了解放军队得一枚金牌以外,辽宁队也会得一枚。“假摔”对于解放军队和辽宁队是最好的结果。

  在今天下午的十一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郭建军表示,为了杜绝“孙福明事件”再次发生、维护体育比赛的公平性,十一运会修改了原有的计分办法——对直接交手、对抗类项目的两次计分运动员进行附加限制,规定:如果实行两次计分的解放军运动员与原输送单位的运动员在决定名次的比赛中相遇,则实行两次计分的运动员只能按所获名次的奖牌和分数的50%统计给运动员原输送单位。

  新举措还包括——

  资格确认方面:以往全运会是提前一年确定运动员参赛资格,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争执,十一运会已经提前两年完成注册和确认代表资格。

  运动员交流方面:提前两年确定运动员交流名单,对获得过全国前八名的高水平运动员限制交流;同时对打分、计点、对抗类项目的运动员交流进行附加限制,规定同一个单位同一个项目只能与另外一个单位进行运动员交流。通过这些限制,可以减少交流单位的数量,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在比赛中由于交流问题而出现的让分、假打、假摔等不正之风。

  兴奋剂方面:北京奥运会在反兴奋剂工作上的成功经验将在十一运会上得到延续。将同项目管理中心和参赛代表团签订赛风赛纪责任书和反兴奋剂责任书,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大对兴奋剂的检查和惩处力度,坚定不移地抓好反兴奋剂工作。

  此外,十一运会还将通过成立赛风赛纪督察小组,进一步加大对决赛裁判员的管理和监督力度。郭建军表示,制度是一方面,加强思想教育工作,让各个代表团、教练员、运动员从主观上树立体育精神,正确认识成绩,这才是最重要的。(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孙福明 全运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