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打造后奥运阵容 王一梅缺点突出新核待检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12: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没有任何意外,中国女排昨晚轻松将首届亚洲杯揽入怀中。本届比赛是冯坤、杨昊、张娜等“黄金一代”的谢幕演出。随着新的奥运周期的来临,中国女排也将“吐故纳新”,重登征程。

  黄金一代即将谢幕

  从2003年世界杯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陈忠和的带领下,中国女排相继夺冠,重回世界排坛最顶峰。北京奥运会,陈家军又夺得铜牌。在这两个奥运周期内,以冯坤、杨昊、张娜、刘亚男、周苏红和赵蕊蕊六人为主力的中国女排战绩辉煌,她们也因此被称为 “黄金一代”。

  但近几年来,这些老将都遭遇了严重的伤病困扰,赵蕊蕊因伤休战四年、冯坤因严重膝伤去美国手术并休战一年,张娜去年也做了颈椎手术,杨昊、刘亚男和周苏红也是伤病缠身,她们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夺得北京奥运会铜牌,已属难能可贵。奥运会后,新老交替的问题摆到了陈忠和面前。本届亚洲杯,除了刘亚男、周苏红外,其他老队员极少登场。据了解,自由人张娜即将退役,二传冯坤将赴意大利诺瓦拉俱乐部,意大利另一豪门佩鲁贾俱乐部日前则在官网公布,杨昊有望到该俱乐部效力,这也意味着中国女排黄金一代即将谢幕。

  阵容将做调整

  “新陈代谢”是自然规律,老将的谢幕加速了中国女排的换血。本届亚洲杯,王一梅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首次戴上队长袖标。在与中华台北队比赛中,曾在陈家军打过副攻和接应的刘亚男身穿红色自由人战袍出场,这些变化表明,陈忠和已开始为后奥运时代运筹帷幄,打造全新的陈家军。

  此次亚洲杯,陈家军阵容最大的变化是刘亚男改做了自由人,并有不错的发挥,这也引发了“刘亚男将留队打自由人”的猜测。的确,刘亚男技术全面,完全可以胜任自由人位置,还能够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刘亚男一旦去打自由人,中国女排的战术打法将随之改变。相信有刘亚男镇守后防,中国队的防守能力将会有质的提升。

  不出预料的话,新一届中国女排将只保留周苏红和刘亚男等少数雅典夺金的功臣,她们将手把手地带领新人成长,以加速中国队的更新换代。

  新人仍需雕琢

  要想重现“黄金一代”的辉煌谈何容易,本届亚洲杯新人们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无论实力还是经验,都与“黄金一代”还有很大差距。

  王一梅是极具明星气质的新人,戴上队长袖标之后,王一梅更加自信,她的出现解决了中国女排强攻不强、调整进攻偏弱的痼疾,常常能够在全队处于逆境时挺身而出,突破对方的一道道防线,为中国队稳定住局面。但是,王一梅的缺点同样突出,她防守能力不足且发球失误较多,这位辽宁姑娘要成长为郎平那样的网前杀手,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二传魏秋月是陈忠和用心栽培的新核心,但从本届亚洲杯可以看出,她传球出手慢、线路单调等不足一直未见明显改观。此外,薛明、马蕴雯两位高大副攻也都有头脑不够灵活,拦网时机把握能力差的缺点。这些新人能否迅速接过老队员的枪,还有待大赛的检验。  (记者 孙卫 实习生 刘娅琼)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首届排球亚洲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忠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