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别哨响陈忠和一声长叹 亚洲杯冠军告别还是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10:1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张琦报道

  没有预想的悲壮,没有动容的眼泪,中国女排的“黄金一代”以豁然的笑颜告别国际赛场。过去的八年激情岁月,浓缩在最后一次击掌相庆,冯坤笑了,周苏红笑了,杨昊、赵蕊蕊、张娜、刘亚男都笑了,只有主教练陈忠和思绪最为复杂,他勉强挤出了一丝微笑,不舍地看着与他共同奋斗了近3000个日夜的爱徒。

  在小组赛中击败了马来西亚、日本与澳大利亚女排之后,中国女排以小组第一出线8强。在1/4决赛中,中国女排淘汰的是中华台北女排,接着在半决赛中战胜东道主泰国女排。面对同样保持全胜的韩国女排,中国女排昨晚的首发阵容与之前无异,包括二传魏秋月、主攻王一梅、李娟、副攻薛明、马蕴雯、接应周苏红以及自由人张娜。参加这场决赛的只有11名中国女排队员,而老将刘亚男因为在半决赛上手臂拉伤,只能扎着绷带坐到看台上。小将王一梅连续6场担任中国女排的场上队长,以往这个角色主要由冯坤以及周苏红担任。

  以25比17以及25比19先取两局后,中国女排以16比11率先进入第三局的第二次技术暂停。中国女排陈忠和趁着这个暂停的机会,把赛场上的阵容作了一番调整,之前一直站在替补席的冯坤、赵蕊蕊以及杨昊披挂上阵,加上打满全场的张娜与周苏红,“黄金一代”带领着唯一的年轻队员王一梅站在赛场上。

  接下来的比赛成为“黄金一代”的告别演出,冯坤、周苏红等队员无一例外地带着灿烂的笑容。当中国女排以24比18获得赛点后,冯坤先是背传早就在二号位等待的赵蕊蕊,不过韩国女排顽强地把球救起,奠定胜局的一分是由王一梅以后排进攻夺得,这预示着中国女排新老交接的顺利进行。

  夺冠的中国女排获得全场观众的掌声,在列队致谢后,队员们像以往一样熟练地排好队轮流与陈忠和击掌相庆、大家的脸上都写满了夺冠的喜悦,不过,陈忠和却有点闷闷不乐,唏嘘地长叹一声,如释重负地放眼赛场。经历了两届奥运会,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夺得了一金一铜,金牌是中国女排历史上的第二枚,而铜牌也是沾满了血与泪。

  陈忠和曾经在北京奥运会后放声大哭,他曾经说过自己很累,最想的就是什么都不想,好好地休息一段时间。但是,当谈到是否希望继续执教这支荣誉之师时,他的眼神出透射出坚毅与自信,“我不知道,我会服从国家的安排。”新一届中国女排要到明年春天才成立,而主教练一职也是到时才名花有主。

  在亚洲杯上的胜利,也许是陈忠和的告别之作,也许是陈忠和的另外一个新的起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女排选帅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黄金一代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