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俐:中国女排打法不落后 需要进一步精雕细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01:00  竞报

  亚洲杯3比0战胜韩国队夺冠

  完美谢幕 女排进入新轮回

  陈忠和笑着起身,走到了网边,赵蕊蕊、冯坤、杨昊、刘亚男……依次过来和他击掌。又是3比0,中国女排在亚洲杯决赛中击败了韩国队,以六战不失一局的完美表现拿下了亚洲杯冠军。

  这场比赛之后,这一届战斗了八年的中国女排将正式解散。正是因为这样,陈忠和才决定在新人担纲的前提下,带上了老将出征泰国,并且在决赛中让老将轮番上阵。

  六战全胜不失一局的优异表现,中国女排的谢幕很完美。而将在明年春天集结的新女排,又将面临怎样的问题和机遇?

  阵容难题:接应难觅

  “从亚洲杯就能看出来,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架子已经有了。”资深排球记者杨玛俐说。在刚刚结束的亚洲杯上,中国女排几乎全部以新人担纲。

  作为《排球》杂志主编、长期跟随女排的资深记者,杨玛俐对现在的这支女排队伍非常熟悉,“不少老队员跟随了队伍多年,也是时候‘解甲归田’了。不过好在现在主攻、副攻、二传、自由人位置上都有年轻队员,所以可以说新的奥运周期里,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架子已经有了。唯一的问题可能就是接应,现在接应位置上只有周苏红和刘亚男两个老将。”

  而说到接应位置上的人选,辽宁女排总教练林榆廷也有自己的“推荐”:“我觉得楚金玲真是非常优秀,她今年才24岁,年龄很合适,而且关键是这个队员很主动、积极,并且很有上进心。”楚金玲曾多次进入国家队,在强攻、拦网方面能力很强。

  打法难题:欠缺精细

  在奥运会上获得一枚铜牌后,不少人对中国女排的打法提出了质疑,资深排球记者杨玛俐却持不同意见。

  “我认为说我们打法落后是站不住脚的。”杨玛俐解释说,欧美的强队都在学习我们快变的打法,“现在美国完全是中国式的打法,巴西也掌握了快变的精髓,我们的快速多变加上欧美球员的良好身体素质及爆发力,往往就能在比赛中取得较好的效果。”

  杨玛俐表示,中国队的身体素质和欧美强队相比的确是有差距,因此我们必须将“快变”的打法练得更为精细,“拼强攻我们是不行的,我们还是只有在快变上想办法,我们的打法并不落后,但是需要进一步精雕细琢。”

  主帅难题:调教新人

  新一届的中国女排将由谁掌帅?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随着众多老将的退役,执掌新女排的担子将注定不会太轻。

  在出征亚洲杯之前,陈忠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新一届中国女排会“很难”,“后备力量不足将对中国女排影响很大。”

  林榆廷说:“我认为新一届女排应该全面起用新人,最大年龄不应该超过25岁。”他说,短期内让老将带一下,过渡两年未必不可,“但是老将再打下一届奥运会基本是不可能了,精力体能都跟不上,所以还是得靠新人。”

  身体条件好,是林榆廷认定新人的首要条件,基本功扎实,就可以边打边提高,“我觉得4年时间用来调教新人完全够了。”

  短评

  辞旧迎新

  带着亚洲杯冠军,中国女排为这个奥运周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陈家军”走过了8年的风风雨雨。这8年,有过雅典奥运会上的辉煌,也有过伤兵满营的尴尬。

  冯坤、杨昊、张娜、刘亚男、周苏红、赵蕊蕊,这六个雅典奥运会的夺冠功臣,大都要就此离开。冯坤和杨昊已经基本确定下赛季将前往意大利征战联赛,赵蕊蕊和张娜有伤在身,刘亚男和周苏红虽然状态尚可,但是毕竟早已过了运动员的黄金年龄。

  而虽然还不是很成熟,王一梅、魏秋月、薛明等不得不接过前辈的担子。同样担子重的,还有新一届女排的主帅,两届奥运一金一铜的成绩也不是那么容易超越。

  14日,“陈家军”将在北京正式解散。再聚首时,我们见到的将是新女排。

  (竞报记者 李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首届排球亚洲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