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一代离队却难说再见 几种新角色有望延续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22: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7日,2008年首届女排亚洲杯赛在泰国的呵力落下了帷幕,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中国女排最终以六战全胜的战绩成功登顶,这也是她们在2007年亚锦赛憾失冠军之后重新夺回亚洲第一的王座。以奥运会全主力出战的中国女排问鼎本届亚洲杯冠军顺理成章,而队中的多位老将也将以一个冠军头衔圆满的结束自己的国家队生涯,但是国家队的告别演出并不意味着她们即将远离自己为之奋斗多年的事业,在未来的赛场上我们依然会看到她们奋勇拼杀的身影。

  作为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代表性人物,年近30岁的冯坤、29岁的周苏红、同为28岁的杨昊、刘亚男和张娜以及27岁的赵蕊蕊极有可能在本届亚洲杯结束之后集体退出国家队,从而将中国女排的接力棒彻底送到年轻一代的手中。在她们职业生涯最为辉煌的8年中,她们曾联袂获得2003年女排世界杯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以及2001年大冠军杯冠军,在2003年她们还历史性的获得了大奖赛的总冠军,此外他们在分别在2002年和2006年的世锦赛上获得一个第四名和一个第五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尽管无缘卫冕,但是她们还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勇夺铜牌。

  本届亚锦赛上女排以不败战绩成功问鼎,全体队员特别是老将们也算交出了一份满分的期末答卷。

  尽管老将的离别令人感到些许伤感,但是亚洲杯的谢幕演出之后,老将们也并不会完全远离我们的视线,她们也将以另外一些方式延续自己职业生涯的精彩演出,可以这么说,尽管告别了国家队,但是女排黄金一代却并不会轻易说再见。

  早在亚洲杯开赛前,意大利女排联赛诺瓦拉俱乐部就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中国女排二传手冯坤有望在新赛季加盟该队出任主力二传手。尽管冯坤征战海外联赛的事宜还有待进行最后的确认,但是基本上已经不存在任何悬念,冯坤有望在海外赛场上展示自己精湛的传球技艺,并且有望借机延续将自己的运动生命得以延长。

  冯坤转会的新闻无疑也像一颗石子一样在原本平静的国内排坛泛起了阵阵涟漪,“留洋”也成为了近期的一股强劲风潮。就在冯坤有望加盟意大利联赛的新闻传出不久,来自辽宁的国手杨昊也被证实有望加盟另一家意大利联赛豪门佩鲁贾俱乐部征战新赛季意大利联赛,和冯坤相比,杨昊留洋的事宜尽管还未经过双方的最终确认,但是已经得到杨昊母队辽宁队的支持,相信杨昊赴意只是时间的问题。

  与此同时,曾为中国女排连夺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立下汗马功劳的辽宁老将张越红也已经确认将开赴日本俱乐部打球,尽管无缘北京奥运会,但是这位“雅典功臣”也将在另外一个赛场上继续自己不老的神话。据了解,除了冯坤、杨昊和张越红之外,排管中心也将安排其他女排老队员在近期赴国外打球,这一计划也在奥运会开赛前就被提上了日程,可以说,女排黄金一代们正掀起一股轰轰烈烈“留洋潮”。

  尽管没有像其他队员那样流露出出国打球的迹象,但是诸如周苏红和刘亚男等全面型选手凭借着她们独特的技术特点有望扮演“传帮带”的角色。作为中国女排一传和防守的中坚力量,周苏红在中国女排队中的作用不言而喻,尽管遭遇了家庭变故的打击,但是周苏红在中国女排阵中依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已经29岁的周苏红已经不再年轻,但是在现在的国内排坛接应的位置上还没有出现和她一样技术全面的年轻队员,这也是新一届女排不得不面对的尴尬局面之一,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之一,周苏红留队发挥过渡作用想法也曾被多次提出,所以,新一届国家队的大门依旧为周苏红敞开。

  同样作为一名全面型的选手,前“世界第一快刀手”刘亚男由于年龄的增长和扣球高度的下降已经无法在副攻位置上发挥应有的作用,气候尽管作为接应入选国家队,但是其在场上基本上还是发挥一传防守的作用,算得上全队第二自由人。而在本家亚洲杯对阵中华台北队的1/4决赛中,刘亚男第一次顶替张娜出任主力自由人,这一次“转正”的经历也让人看到了她在日后继续为国征战的希望,就是出任自由人位置。

  而在明年的全运会上,黄金一代也将再次为各省市代表队披挂上阵,她们也将在全运会上再次聚首。亚洲杯落幕并不意味着黄金一代的谢幕,对于这些曾经创造了辉煌的女排姑娘们来说,她们人生中另一段全新的历程也许才刚刚开始。

  (含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首届排球亚洲杯赛专题 |中国女排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