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缘何成斯诺克悬念温床 一届黑马更比一届“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0:25  体坛周报

  世界斯诺克上海荣威大师赛举办了两届,两届的冠军戴尔和沃尔顿都是从外卡赛开始一路杀到底的黑马。只不过今年的这匹马更“黑”,一路上,他战胜了亨得利、罗伯逊、戴维斯、塞尔比和奥沙利文,每一个名字都足够让任何斯诺克球员与球迷心跳加速。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黄浦江畔的中国第二项斯诺克顶级赛事成为黑马驰骋的疆场呢?

  在上海大师赛的参赛选手中,除了中国的外卡球手以及傅家俊之外,包括丁俊晖和梁文博在内的所有球手都是比赛前两三天从英国赶到上海。旅途劳顿不说,更重要的是时差的调整。这是无论什么水平的球手都要面临的问题,而长途旅行对身体及心理状态的影响,成为比赛充满不确定性、众多著名球手发挥失常的重要原因。

  比赛期间,上海已经逐渐降温,然而无论是温度还是湿度,都要比英国高很多。记者在比赛前一天见到世界台联的新闻官凯文,见面第一句话他就抱怨说这里好热好潮湿,记者笑着说一个月之前如果他来的话肯定要哭着回去。天气一方面会影响球手的身体状态,从而使他们的发挥不够稳定,另一方面也会影响球桌——在最高级别的斯诺克比赛中,空气湿度不同,对于球手走位的影响是相当巨大的,谁更能适应湿度的变化,甚至于谁碰巧能够在关键时刻找到走位的感觉,谁就会在比赛中具备相当的优势。

  而比赛时间的设定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牌选手的发挥。去年上海大师赛是整个斯诺克赛季的揭幕战,而今年由于奥运会的影响成为新赛季的第二项比赛。经过上一个漫长的赛季,尤其是经过世界锦标赛的艰苦鏖战,几乎所有英国球手在5月至8月这三个月当中都会选择休假。每年新赛季开始的一两个比赛,对于大牌球员来说基本上是慢慢找回感觉的热身赛,夺冠固然很好,退一步找到状态也已经足够,因此前几场比赛往往是黑马频出。

  最后,比赛所用的球桌也可能成为斯诺克选手的绊脚石。虽然无论是世界顶尖球手还是国际台联的官员对星牌台球桌的质量都赞不绝口,星牌也逐渐成为国际知名品牌,但毕竟星牌球桌与莱利牌(Riley)有所不同。希金斯在上赛季的世界锦标赛上曾经公开抱怨新款的莱利球桌与老款不同,让他没有办法正常比赛。同一品牌的球桌尚会造成如此差异,更何况不同品牌的,更何况这些球手在英国几乎就没有在星牌上面打过球?

  但有一点可以确定,这次上海荣威大师赛是一场精彩的比赛。杰米·科普为我们奉献了147分满分,罗尼·奥沙利文与马克·威廉姆斯为我们上演了经典的对攻,而最后的冠军里基·沃尔顿几次惊天逆转,所有这一切都将在很长时间内被球迷所津津乐道,让人们记住上海这个创造黑马的城市。

  特约记者师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奥沙利文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