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之外中国游泳看谁 男子100米蝶泳成最大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30日14: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北京奥运会的硝烟还未散尽,多名奥运会选手或缺席、或未参加自己主项的较量,但国庆前夕在江苏常熟落幕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还是不断有好消息传出。其中包括两人3次破1项亚洲纪录、3人4次改写3项全国纪录。来自广东的周嘉威更是以三破亚洲或全国纪录,成为比赛的最大亮点。

  男100米蝶泳有希望

  这次游泳锦标赛是北京奥运会之后的第一次国内高水平游泳赛事,有360多名游泳选手参加。在六天的比赛中,碧水池中连连有人改写纪录,而且全部出自男子项目。这对于整体相对落后的中国男子游泳而言,十分难得。

  在男子50米蝶泳半决赛中,山东选手王栋游出23秒67,周嘉威的成绩为23秒87,同破亚洲和全国纪录。第二天的该项决赛,周嘉威又以23秒63夺冠,并再次刷新了该项亚洲纪录。

  男子100米蝶泳的原全国纪录为51秒68,系上海选手石峰在北京奥运会上所创。这次常熟全国锦标赛该项决赛,周嘉威以51秒36改写全国纪录,并一下将自己的该项目最好水平提高了近1秒。

  常熟锦标赛的另一项全国纪录出自男子200米蛙泳。该项目原全国纪录由海军选手赖忠坚保持,为2分13秒63。这次在常熟,云南选手谢智以2分13秒34将该纪录据为己有。

  鉴于男子50米蝶泳不是奥运会赛项,中国男子200米蛙泳水平本来就比较低,上述几项新纪录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男子100米蝶泳,因为周嘉威所创51秒36,已经可以排在该项目今年世界第九。

  近两年,中国、乃至亚洲男子100米蝶泳的水平提高得非常快。去年8月的北京国际邀请赛上,周嘉威游出52秒19的新水平,破日本选手保持的亚洲纪录。今年6月,日本选手在东京以51秒77夺回该项亚洲纪录。北京奥运会上,另一名日本选手藤井拓郎又将100米蝶泳的亚洲纪录提高到了51秒50,并获得第六。

  奥运会刚刚结束,9月13日,在日本国民体育大会上,该国的河东耕平在男子100米蝶泳比赛中,再创51秒33的新水平。

  遗憾得是,周嘉威因故未参加北京奥运会。不过,25岁的他在在常熟所创全国纪录,距最新的亚洲纪录仅差0.03秒。周嘉威的此成绩即使放在北京奥运会,也可以获得第五名。

  除了周嘉威,中国男子100米蝶泳还有一名更年轻的选手,他就是尚不足20岁的上海运动员石峰。

  石峰与北京奥运会破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的刘子歌均师从于同一教练――金炜。去年9月的全国锦标赛上,他夺得100米蝶泳冠军,并以52秒61达到该项奥运会A标。

  北京奥运会上,石峰预赛、半决赛均游进52秒;其中半决赛的成绩达到51秒68,排名第九,与第八名仅差0.06秒。

  金炜教练北京奥运会后曾经预言,石峰将会是“中国游泳的一大亮点”。加上表现越来越出色的周嘉威,中国男子100米蝶泳确实很有希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游泳队“泳”续传奇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