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楠20岁接过邓亚萍的枪 承上启下延续中国女乒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30日14: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把北京奥运会作为运动生涯的华美谢幕,王楠用勇气和坚持为自己赢得了属于她的夜晚,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同时,她也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历史性责任,那就是在邓亚萍年仅24岁就退役的时候,勇敢接过了中国女乒的旗帜。现在,在王楠姐姐般的帮助与指点下,张怡宁和郭跃也足可以担当重任。

  1994年,在瑞典乒乓球公开赛首夺女单冠军的王楠开始被国人关注。那时,王楠年仅16岁。18岁时,王楠参加了队里的亚特兰大奥运会选拔赛,不过那时的王楠虽然已小有名气,但还是第一次经历那样的“大场面”。王楠说那时自己吓得腿打哆嗦,手根本无法控制球拍,结果当然是无缘亚特兰大奥运会。

  1997年,当时年仅24岁的邓亚萍选择退役走进校园。人们一时担心中国女乒的新领军人在哪?19岁的王楠打消了人们的疑虑。1998年,王楠在曼谷亚运会中一举摘得女单、女双、女团和混双四枚冠军,成为那届亚运会乒乓球赛场的大满贯,也由此开始走向她世界赛场大满贯的巅峰。在1999年第45届世乒赛上,王楠首夺世乒赛女单冠军,她了真正成为邓亚萍之后的中国女乒领军人。于是,她顺风顺水地获得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入场券。她先与搭档李菊合作获得了女双冠军,接着在女单决赛中击败李菊,获得了女单冠军。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王楠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成为那届奥运会让国人铭记的幸福时刻。

  成功加冕大满贯后,王楠在2001年的世乒赛继续着辉煌之旅,她勇夺女团、女单和女双三枚金牌。虽然第一次挫折就在王楠最辉煌的时候不期而至,那是2002年,王楠在釜山亚运会未得一金,她仿佛从云端重重地摔下。这时候,王楠开始对自己产生怀疑,她甚至想过退役。更重要的是,随着搭档李菊的退役,她一下子成了队中年纪最大的人,却没有在成绩上成为“老大”,让王楠感觉倍受打击。但王楠最终选择了坚持。

  也正是这个时候,张怡宁开始崭露头角。一个是成绩下滑的老将,一个是充满朝气的“新秀”,王楠与张怡宁之间的竞争被外人津津乐道,甚至有不负责任的猜测将她们场上的竞争转化到生活训练中的对立。然而事实却是,王楠与张怡宁携手在2003年的世乒赛女双赛场上一路横扫,夺得了她们搭档以来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赛场上,王楠与张怡宁默契搭档,赛场外,她又是张怡宁的姐姐,经常给予张怡宁有益的指点与帮助。无论生活中还是赛场上,张怡宁也坦言自己的成绩离不开王楠的帮助,就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夺得了女单冠军的张怡宁曾说:“没有楠姐会觉得不自在、不踏实。”

  30岁的王楠在职业生涯让自己无憾后,选择了退役、结婚,她还表示自己结婚后就会要孩子,她很喜欢小孩。也许王楠自己都意识不到,在她想要对人生进行传承的时候,她已经将中国女乒的承前启后做到完美!

  (yixiao)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王楠郭斌大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楠 乒乓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