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男双金牌丢了最难受 脾气比以前温柔多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30日09:44  辽沈晚报

  李永波,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这位来自辽宁的东北汉子一向以“铁汉”著称,平常给人的感觉总是仗义执言、雷厉风行、铁面无私。不过,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铁汉”却经常在不经意间表现了他“柔情似水”的一面。

  悉尼四金、雅典三金,在此前两届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身为总教练的李永波压力之大是显而易见的。尽管在北京奥运会比赛开始前,李永波一直没有具体透露夺金目标,但人们都知道三金是他的底线。

  男双金牌丢了他最难受

  尽管最后中国羽毛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三金两银三铜的好成绩,然而异常艰难的夺牌之路让李永波的心一直“悬”着。

  奥运会男双金牌,这是中国羽毛球队从未染指的金牌,也是李永波最为在意的一块金牌。在做教练前,李永波和他的搭档田秉毅身为世界一号男双,但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比赛中因意外受伤而仅获铜牌;从运动员转行担任教练后,李永波带领中国羽毛球队夺得一个又一个世界冠军,可唯独没有奥运男双金牌。

  8月16日晚的男双决赛中,中国“风云组合”蔡赟/付海峰被对手逆转,遗憾地与中国羽毛球队最为渴望的金牌失之交臂。输了比赛的两位选手愣在了当场。此时,李永波特地走上前来先摸了摸他们的头,然后又拍了拍他们的后背,以示安慰。其实,李永波的心里肯定比他们更难受。

  脾气改变了百分之六七十

  全部比赛结束后,李永波用“两大收获一点遗憾”来总结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表现。谈起“一点遗憾”,李永波发自肺腑地表示:“一些队员虽然平时付出了很多,却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如愿,令人遗憾。作为教练员,没有能够给他们有效的帮助,我更加遗憾。我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给他们更多的帮助。 ”

  “铁汉”的柔情为何越来越多?李永波幽默地解释自己的“转变”:“我的脾气已经较原来改变了百分之六七十,也比原来温柔多了。这是一个自我反省的过程,以前我个性比较强,做事难免霸气一些,但慢慢地我觉得自己一定要改变,要变得更艺术一点、更民主一点。 ”

  当然,作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光有“柔情”还不够。 15年的执教生涯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队由弱变强,除了自身非常好的技术外,李永波的成功还在于他的“知人善任”。

  这一点在张宁的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作为一名33岁的老将,张宁在奥运会前一年多的时间状态不断下滑,赛前100天时膝盖里还满是积水。可李永波却坚决地派张宁出战:“张宁的状态很好,即使夺冠也不奇怪。 ”

  李永波没有看错人。卫冕冠军张宁凭借着坚强的毅力和全面的技术最终卫冕成功,创造了世界羽坛的新历史。赛后,张宁将她的金牌摘下来戴到李永波的脖子上,感激和感谢之情不言而喻。

  不过,“铁汉”终究是“铁汉”。当比赛结束时,有人问“中国羽毛球队当晚会不会连夜庆祝呢? ”对此,李永波毫不犹豫地表示:“今晚我们不会庆祝,奥运会的其他比赛还在进行,而我们的队员为了奥运会已经非常累了,因此,今晚我们将会静静地回到奥运村休息、调整。等到所有的比赛结束了,队员们也都调整过来了,我们才会开庆祝会。 ”

  最后他还补充说:“调整一段时间后,我们会尽快步入正轨,开始为下一个奥运周期做准备。 ”

  不管之前取得了怎样的辉煌成绩,对李永波来说,一切都已经过去。新的一天开始了,“柔情”也好,“铁面”也好,李永波又将带着中国羽毛球队为完成下一个梦想而继续奋战。至于这个梦想是什么,相信他心里一定有数。

  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永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