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男女单皆丢冠事出有因 着眼新人培养代价值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21: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8日,2008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在江苏常州落下了帷幕,尽管在全部的五个单项的决赛中全部出现了中国选手的身影,但是最终中国队只获得两个冠军,且全部出自双打,在北京奥运会上为祖国赢得荣誉的男女单打两单项先后在决赛中折戟,无缘冠军。前后一个多月,中国羽毛球队在单打两个项目上表现大相径庭,这个看似令人意外的情况其实也很好理解。

  经历过北京奥运会的洗礼之后,大部分参赛选手都经历了一段休整和调整过程,并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高挂免战牌,包括奥运冠军林丹、张宁在内的很多选手至今都没有出现在任何一项比赛中。国羽无缘两项单打冠军尽管和主力选手缺阵不无关系,但是参赛主力状态不佳加上新人参赛经验和技术上的不足才是憾失冠军的关键因素所在。

  主力选手状态难称最佳

  本次中国大师赛,因为林丹的缺阵,中国队在男单比赛中派出了奥运铜牌得主陈金和鲍春来两大主力出阵。尽管一个夺得亚军,一个闯进了四强表现尚可,但是两人同负一人,还是没有在林丹缺阵的情况下为中国羽毛球队锁定一枚男单金牌。尽管在奥运会之后鲍春来甚至剃光头发以新形象示人,意在“削发明智”,但是面对近期状态不俗的印尼名将所以,鲍春来的状态还是难称最佳,东山再起的愿望也只能等到下一站比赛了。而最终闯进决赛的陈金由于受到了伤病的困扰没能最终问鼎,奥运综合症依然困扰着若干主力选手。

  女单方面,卢兰是参赛选手中唯一一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加上朱琳和蒋燕皎,女单阵容中也算汇集了一半的“老将”,但是和小花们的表现相比,这些中生代选手的状态真可谓令人担忧了。如果卢兰状态不佳还可以用奥运会没有调整到最佳的理由解释的话,那么朱琳和蒋燕皎既然没有参加奥运会,日本和中国两站比赛就应该是她们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只可惜,这样的机会最终成全了两名小将。

  总体上来说,由于奥运会刚刚结束,部分主力选手的发挥确实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导致比赛中发挥不佳进而降低了中国队的夺冠系数,相信随着训练的系统化,选手们的状态太会逐渐得到恢复。

  锻炼新人需要付出一定代价

  和奥运前主力队员齐出抢夺积分的情况不同,奥运后结束之后的两站大赛中,都出现了很多中国年轻选手的身影,其中女单比赛中新老队员各占一半,中国赛中中国男单13名正赛选手中小将就达10名,此前的日本赛上除了陈郁之外,其他4名参赛选手也均为小将。

  但是数量上的大多数并没有让小将成为赛场上的主角,日本赛中,中国小将最好的成绩是邱彦博和吕轶的8强;中国赛李昱闯进四强,这也成为中国小将在两站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尽管在成绩上稳步提升,但是和鲍春来、陈金相比,这些小将依然难以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也和女单比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再来看女单赛场,尽管卢兰、蒋燕皎和朱琳正值当打之年,但是一冠一亚的成绩却是小将王仪涵和王琳所取得,小将发挥更为出色是不争的事实,日本赛上王仪涵连克拉斯姆森和周蜜等名将问鼎冠军让大家看到了新奥运周期亦可冉冉升起的新星,中国赛上另外一名小将王琳同样把握住了宝贵的机会,继2006年夺冠之后再次闯进了大师赛的决赛,尽管最终不敌周蜜无缘问鼎,但是她和王仪涵的出色表现还是让人看到了中国女单后备人才的实力。

  后奥运时期中国羽毛球队即从人才锻炼角度着手加大年轻选手的培养力度,反映出了他们高瞻远瞩的指教思路,尽管中国队在大师赛上无缘两个单打冠军,但是相信这也仅仅是为了锻炼新人应该付出的代价之一,着眼于4年之后的伦敦甚至更远的将来,这样的代价非常值得。

  (含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