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劲对手更显王楠伟大 有两冤家一生的对手只有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5: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王楠驰骋国际乒坛十五年时间里,她创造了一系列的辉煌与优异的成绩,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遇到了一个又一个强劲的对手,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有李菊、张怡宁、小山智丽和李佳薇。

  搭档兼对手李菊

  李菊和王楠既是搭档又是对手,她们是同一批的队员,李菊比王楠大两岁。在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后,中国女队的几名主力队员乔红、刘伟和乔云萍退役,李菊和王楠一样成为主力队员。李菊右手横拍弧圈结合快攻打法,进攻快速有力、球风硬朗,与左手横拍打法稳健的王楠正好相得益彰,成为继邓亚萍/乔红之后又一对“黄金搭挡”。她们两人合作获得了悉尼奥运会双打金牌、99和01年两届世乒赛双打冠军、三届巡回赛总决赛双打冠军及亚运会双打冠军,几乎垄断了97-01年所有重要赛事的双打冠军。

  李菊在双打上与王楠配合默契,在团体比赛中两人共同肩负起了中国女队的大梁,先后拿下97-01期间两届世锦赛团体冠军、亚运会和亚锦赛的冠军,在面对小山智丽和陈静、何千红等海外兵团及柳智慧、鲍罗斯等外国强手的有力挑战下联手捍卫了中国队的荣誉和霸主地位。

  两人还是在单打比赛中的竞争对手,在邓亚萍淡出乒坛以后,李菊和王楠就在中国女队几名最具潜力的新秀中脱颖而出,包揽了大部分公开赛的冠亚军,此后两人就展开了长达四年的争霸,王楠战胜李菊获得了97世界杯单打冠军,而李菊则战胜王楠获得了97总决赛和98亚锦赛的单打冠军并获得了98全国锦标赛三项冠军,在竞争中稍占上风。转折发生在98年曼谷亚运会上,李菊在团体小组赛中输掉了两场不应该输的球,而王楠则表现稳定,在比赛中保持不败,尤其是在对朝鲜队的团体决赛中干净利落地战胜了金英姬和金香美,为中国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此后她又一股作气拿下三个单项冠军,从而包揽了全部四枚金牌,并在年底的巡回赛总决赛中获得单打冠军,确立了自己的一姐的位置,李菊不得不退居第二。

  李菊在00年世界杯单打比赛中战胜王楠获得冠军,这也是她唯一的一个单打世界冠军,在悉尼奥运会上两人在单打决赛中大战五局,李菊以微弱比分告负,遗憾地与奥运会单打冠军擦肩而过。

  01年以后李菊的身体情况不佳,位置逐渐被张怡宁取代,在01全运会后宣布退役,03年初李菊又宣布复出回到了国家队,并取得了世乒赛单打和双打两项第三名,但在次年的世乒赛团体半决赛中负于日本选手藤沼亚衣而失去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资格,从而遗憾地结束了自己的运动生涯。

  一生的对手张怡宁

  张怡宁同样的王楠的双打搭档和最有力的竞争对手,两人合作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双打金牌,并在03-07三届世乒赛上连续三次蝉联双打冠军,张怡宁虽然和王楠一样风格偏稳,从双打配对的角度并不是最佳搭档,但两人都具备了出色的单打实力和双打意识,凭借默契的合作也取得了最理想的成绩。两人还作为中国女队的一号和二号主力,为夺得00-08期间的五次世乒赛团体冠军和08北京奥运会女子团体冠军起到了顶梁柱的作用。

  在99-08年十年间,王楠和张怡宁多次在世界大赛中相遇,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对决。在99年世乒赛单打决赛中张怡宁初生牛犊不怕虎之势先胜两局,王楠在稳住阵脚之后又连扳三局上演了大逆转,夺取了自己第一个世乒赛女子单打冠军。在01年全运会女子单打决赛中张怡宁再度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被王楠大逆转痛失冠军,02年的釜山亚运会女子单打决赛再一次在这两个人之间上演,结果张怡宁在七局大战之后赢得了冠军,并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并在此后保持了世界排名第一长达六年之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王楠郭斌大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楠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