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收获新“巨人” 周建安既定思路将延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22: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收获了二传焦帅、2米10的副攻边洪敏两名新人,刚刚在泰国呵叻落幕的首男排亚洲杯赛,获得季军的中国则收获了又一名“巨人”副攻、身高2米05的梁春龙。

  富有潜力的年轻阵容

  男排亚洲杯是亚洲排球联合会新创立的排球赛事,以后每两年举办一届。由于新的奥运会周期刚刚开始,参加首届亚洲杯赛的8支队伍均派出了大量新人。

  中国参赛的12名队员中,只有5人是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球员;其他7人中,又有5人为刚刚获得亚青赛亚军的国家青年队的主力球员。国家队的主帅周建安因故未能成行,领军出征的是国青队的主教练李焕宁。

  对中国男排而言,这次亚洲杯的成绩固然需要“斤斤计较”,但更重要的是锻炼、考察年轻选手,以便为国家队明年的正式组队创造条件。

  比赛中,中国队始终坚持了以新人为主的指导思想。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是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副攻、26岁的郭鹏,但全部6场比赛,郭鹏首发的只有半决赛对韩国的一场比赛。多数比赛,中国队都是以二传焦帅,副攻边洪敏、梁春龙,主攻崔建军、仲为君,接应姜坤,自由人任琦七人担纲主力。

  这是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1.4岁,自由人之外六名选手平均身高达到1米99的富有潜力的阵容。其中三名年龄稍大的球员也不过24岁,完全可以参加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而两名年龄最小者,都不足20岁。

  年轻选手很难避免起伏大的毛病。匆匆组队的中国队小组赛3:0胜泰国;后来与韩国、伊朗的比赛中,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以2:3惜败。

  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3:0胜澳大利亚;半决赛1:3不敌韩国;三四名争夺,又以3:0挫日本。应该说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俨然又一个边洪敏

  四名北京奥运会队员:焦帅、崔建军、边洪敏、任琦,依然是这支年轻队伍的中坚力量,这也决定了他们的打法,基本沿袭了周建安为中国男排制定的技战术风格。

  如果要找亚洲杯赛上中国队的新亮点,当属副攻位置上与边洪敏打对角的梁春龙。这位1990年1月25日生人、年仅18岁的副攻,身高达到2米06,与2米10的边洪敏组成了中国队的“双塔”。

  北京奥运会时,19岁的边洪敏是中国队的“小弟弟”,又是当时所有参赛的男排中身材最高的。整个奥运会比赛,他发挥得相当抢眼。

  此次亚洲杯赛,作为全队年龄最小者,梁春龙无论拦网、还是三号位的快攻,也都发挥得十分稳定,以致于他在场上的累计时间,甚至超过了边洪敏。

  2006年,梁春龙就曾参被周建安召入国家队参加集训。也许是当时年龄太小,他拦网虽具备了一定水平、但进攻能力差距较大。

  两年之后,这位辽宁小将重新进入国家队,身体素质、特别是力量有明显改观。这次亚洲杯赛,梁春龙保持了自己拦网较好的优点,三号位的进攻无论速度、力量,均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队的几名副攻中,来自山东的于大伟进攻好、拦网相对偏弱;郭鹏的长项是拦网,进攻又不如于大伟。而且,两人的身高都只有两米,在当今男排大型化的潮流中,均略显不够。

  边洪敏的出现之所以让人欣喜,就是他既有突出的身高,而且,拦网、进攻的水平相对均衡。加上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北京奥运会,便毫不怯场,可以说边洪敏将自己的水平展示得淋漓尽致。

  此次在亚洲杯赛上,梁春龙似乎让人们看到了又一个边洪敏。对下一个奥运周期的中国男排而言,这无疑是一大福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首届排球亚洲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亚洲杯 男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