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金改名背后有感人身世 质的飞跃离不开一人付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1: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你义父也来到……”

  “是我老爸。” 以2-0击败队友龚伟杰晋级大师赛八强的陈金,立即纠正提问的记者。在人群背后,一位长者笑容满面地望着正接受采访的陈金。这就是他口中的第二个“父亲”,而其中的故事还要从陈金特殊、感人的身世开始说起。

  从邯郸到南京,千里拜师差点改名“陈金赵盛”

  那时的他还是一个叫“陈鹏飞”的小小少年,与羽毛球的缘分来自于父亲从小的熏陶。出于对这项运动的喜爱,父亲陈勇一直想让儿子能受到专业系统的训练。在朋友的介绍下,他结识了江苏南京市下关区少体校的校长、羽毛球教练金超。1996年的暑假,父亲带着小鹏飞从邯郸远赴南京拜师学艺。

  当时的金超在羽毛球届已声名远播,他的一大批弟子中包括了世界冠军孙俊、刘永等。“没想到第一次见面这孩子就很讨人喜欢,现在想想真的是有缘千里来相会。”10岁的小鹏飞戴着一顶雷锋帽,尽管有些土气但很是可爱。几个简单的动作之后,他身上蕴藏的巨大潜力被金超看在眼里,“我跟他父亲说,这孩子有潜质,留下来吧。我不敢保证他一定能拿世界冠军,但他走这条路,应该能打出来。”

  金超教练为小鹏飞“量身定做”了一套训练方案,第三天就“迫不及待”带他进了体校。那时,除了基本步伐外,小鹏飞几乎没有任何底子,更谈不上什么技术。网前技术、搓球、推球、钩球、过渡球的处理……每天下午的训练课结束后,金超就不辞劳苦地给他补课。为了加强鹏飞的自控能力,金超还严格要求他养成写日记的习惯;为了锻炼体能,要求他隔一天要从家跑到训练场一次,这段距离差不多4000米……很快,鹏飞球技一日千里,成为同龄孩子中的佼佼者。

  当时,教练金超正在为98年的江苏省省运会做准备,他很希望陈鹏飞能代表南京参赛,“跟他的父母一商量,他们都表示很乐意,但过来之后,当时队里没有宿舍的,就让他住到我自己家。因为我们也没有孩子,就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儿子一样。他的父母也很高兴的,后来干脆把过继手续也办了。”

  按照当地风俗,过继后的孩子需要重新起个名字。“当时,还可以改姓,但我觉得名字只是一个符号。晚辈,只要孝顺就好了,姓还是姓陈,用我的姓做了他的名字,他自己也挺喜欢的,也寓意着金牌的意思。”金超很是通情达理。

  关于这个名字,陈金本人还透露了一个小故事,“我的亲爸、干爸、亲妈、干妈的姓依次为陈、金、赵、盛,当年改名时差点叫成‘陈金赵盛’,后来觉得听起来有点怪,也太长了,于是改作‘陈金’,是希望我成为金牌运动员,能够为国争光。”这样一来,陈金顿时成了最幸福的人,同时拥有了疼爱自己的两个爸爸、两个妈妈。

  而在那一年的省运会上,陈金一鸣惊人,包揽了单人、双人和团体三块金牌,成了名副其实的“三金王”,也从其开启了他羽毛球生涯的一系列飞跃。

  金超:这孩子没白养,四年后奥运奖牌要换颜色

  陈金没有辜负这个名字。2001年底进入国家队后,他不但在2002年、2004年连续两次获得世青赛冠军,并问鼎法国、波兰公开赛男单冠军,还因在十运会上力克老将夏煊泽从同辈选手中脱颖而出,更被教练和球迷们视为男单未来的“希望之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