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不为证明什么只为期待而战 我的天空永远蔚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1:16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报道 距离8月18日奥运会退赛事件之后的一个月零五天,9月24日,刘翔在位于上海西郊的莘庄训练基地里,第一次公开训练。一个多月以来,刘翔第一次袒露心扉,回忆那段情景,和自己当时的心情,这是直面挫折的勇气和向未来挑战的决心。

  “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我也是普通人,对呀,所以我也不例外。”就像平常一样,刘翔说起话来还是把“对呀、对呀”挂在嘴边,仿佛一个人在自问自答。“但是,我不觉得这次的事情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挫折,我很快就能走出来。人生总会有起起伏伏,但生活还是要继续,日子还是要过下去。”

  因为已经想开了,所以刘翔并不害怕回忆,退赛之事无论对自己的打击有多大,终究是噩梦一场,只要自己肯醒来,事情就会过去。“其实这件事让我有点气愤,主要是气我自己。”刘翔没有责怪任何人,把所有的责任一肩承担了下来,“幸好,刚下来的时候知道自己不能比了,还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没有头脑发热地做出一些不理智的事情来。只是,终归觉得有点可惜。”

  奥运会前,小对手罗伯勒斯疯狂创造好成绩,甚至用打破世界纪录来向刘翔宣战,刘翔一直想和他比一比。“可惜因为这届奥运会,从整体水平来看也就罗伯勒斯比较好一点,应该说不算很难的一场比赛,(我)本来是有机会的。所以,当知道自己不能比了,真是有点不敢相信。后来一想,事实都已经摆在那里了,可生活还要继续,关键要把伤快点治好。我也只能对自己说,要慢慢用时间去接受。”

  时光飞逝,一个多月后的今天再来回忆当天的情景竟恍如隔世。“这段时间师父给了我很多指引,他怕我有时候会想太多。”亦父亦友的教练孙海平在这件事情之后,始终陪伴在刘翔身边给他鼓励,而更多朋友也从各种途径捎来了问候。“朋友们一直都在问我脚怎么样了,我都会说:‘好多了,谢谢。’这说明,大家对我的期望还在,对我的关心还在。”正是家人、教练,还有无数朋友,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在默默地给予着支持,才让刘翔有了重头再来的信心和动力。

  “我没有要证明什么。”当有人问起刘翔,是否要向世人证明自己,刘翔想也不想地就否认了。“我拿过奥运会和世锦赛的金牌,我破过世界纪录,我不用再证明了。我现在想的就是把脚伤处理好,争取再上德国跑道(2009年柏林世锦赛)。不为了证明什么,而只是要把生活继续下去,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待。”

  现在刘翔的生活,用他自己的话来讲,“还是和奥运会前差不多,估计也不会放假了”。一样的,除了周四、周日的规定假期,每天还是要训练。只不过除了训练以外,要用更多的时间去按摩放松。“我相信自己能够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再次回复了平淡的训练生活,刘翔也多了份耐心等待的心境,“这个伤也是慢慢积累起来,然后才突然爆发的,那么我想,只要我在平时多注意点,就不会再发生了。”

  所以如今平静没有比赛的生活对刘翔来说,就好比虫子在冬天的蛰伏,等待万物复苏之后,化蝶而飞。“我也想借机会休息一下,有时候看到跑道也会有厌倦的感觉,很久不跑了以后又会变得很亲切,其实生活就是这样在循环重复着。师父一直跟我说,叫我不要休息,重新再练上来会很累,我想,休息过后的我也许会反弹得更厉害。相信我,我的生活不会是灰色的,我的天空永远蔚蓝。”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