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新赛季换胶水改赛制 蔡振华:要办成世界顶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20: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张寒)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25日于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下月初将以崭新的面貌启动自诞生以来的第十个赛季。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致辞中指出,继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以一场不败的优异成绩包揽四枚金牌之后,乒羽中心在新的一个奥运周期开始之初,将更加集中精力、把乒超联赛真正办成世界顶级联赛。

  为了这一目标并结合新形势下的中国实际,新赛季乒超将首次引进季后赛赛程,让淘汰赛取代一味的循环积分制决定赛季末的名次排位;放开外援引进制度,进一步加大乒超国际化的力度;而每一场俱乐部对决中,将不再沿用2007年赛季的奥运会团体赛赛制。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介绍说,2008年乒超联赛将从10月4日至12月14日分两阶段进行,其中11月8日前为主客场制单循环比赛,12月3日至14日为淘汰赛,具体实施办法是第一阶段前四名的球队进行三场两胜制的晋级赛,最终决出冠亚军,其他球队以同样赛制决出名次排序,以决定下赛季的保降级名额。由于赛季前发生俱乐部合并,注册球队为男子团体9家、女队10家。

  注册选手方面,刘凤岩表示:“本赛季的乒乓球超级联赛,除了王楠退役之外所有国家队现役奥运冠军都将参加比赛。”而71名中国乒协注册球员之外,还将有11名来自韩国、新加坡等其他乒协的注册运动员参加,其中包括李佳薇、吴尚垠等奥运名将。由于与欧洲联赛时间上相冲突,今年的乒超联赛并无欧洲选手参加。

  赛制方面,乒羽中心总结上赛季经验认为,奥运赛制允许规避强强对话,在球队战术需要的情况下有可能削弱比赛的精彩程度,因此新赛季乒超将重新启用2005年赛季的赛制,即对阵双方必须将排名在前两位的球员安排在前两场单打比赛中,而第三场也将是双打比赛。

  另外在新赛季乒超联赛中,中国乒协将严格执行国际乒联有关“无机胶水”的使用规定,将联赛作为运动员的一个锻炼平台,帮助他们更早地适应这一新规定。

  刘凤岩会后接受采访认为这不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乒超的精彩度:“在奥运会之后我们的队员没有太多的时间来适应无机胶水,但是他们也都完成了任务。队员们觉得在力量和速度上无机胶水的确有些不尽如人意,但是影响也没有原先想像那么大。”

  他同时表示,包括奥运、乒超赞助商红双喜在内的很多厂家都在对海绵、胶皮和球板加强研究,以使球拍在无机胶水时代尽量接近有机胶水的效果,在保障球员健康的同时保证比赛质量。

  会上还展示了专为乒超设计的“龙杯”“凤杯”以及新赛季运动装备,前者作为流动奖杯将在以后的每届乒超冠军间流动,后者则向“环法自行车赛”取经,特别为上赛季冠军设计了象征王者风范的红黄两色比赛服。(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