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胶令”搅乱乒坛 刘国梁孔令辉曾是变革牺牲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08:20  新闻晨报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在参加世界杯的最后关头报上了王皓和马龙两人,而放弃了“世界杯之王”马琳,无疑是“后奥运时代”誓要锻炼新人的一个强力信号。但在这样新老交接的关头,有一个声音容不得我们忽视,那就是无机胶水的横空出世。

  只要回顾历史,就会发现国际乒联的每次改革都对中国乒坛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当年实施无遮挡发球,直接导致刘国梁挂拍退役,而2000年之后推行的大球赛制,更是使得孔令辉直至退役都未能拿到一项公开赛单打冠军。可以说,中国队每次都会在国际乒联的改革之下损兵折将,这次的无机胶水可能也不例外。

  据乒羽中心副主任于斌透露,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国家队就已经在二、三线队中开始推广无机胶水,而主力队员,尤其是像王励勤张怡宁这样的“台柱子”,教练组出于全力备战奥运的考虑,一直未曾让他们碰过这个新玩意儿,而这也就是自9月1日全面推行这一改革之后,世界冠军纷纷落马的主要原因。

  新人上位,老将夭折,中国乒坛局面恰恰因为一个“先后适应”的原因而一时失控。两周前在上海举行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是国际乒联首次全面推行无机胶水的第一个战场,更是直接验证了无机胶水的“毁灭性”,在这场比赛中,同为上海籍选手的许昕战胜了王励勤,而小将郝帅最终战胜了王皓,拿下了“无机时代”第一个男单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与八年前在江苏扬州举行的男乒世界杯极其相似,2000年男乒世界杯也是奥运会落幕后20天左右举行的,该赛是启用直径40毫米“大球”的首次国际比赛。结果这届比赛名将纷纷落败,奥运会冠军孔令辉、亚军瓦尔德内尔甚至未能小组出线。冠军得主竟然是中国新秀马琳,刚刚遭遇落选奥运打击的他,以一个世界杯冠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如今,历史得到了惊人地“复制”。在中国乒乓球大奖赛的赛场上,和使用有机胶水20多年的老将相比,年轻的许昕更容易适应新改的无机胶水,“旋转下降了很多,反拉效果还不错”;而和奥运会后活动不断、缺乏训练的奥运冠军相比,许昕、郝帅等人一直和其他队友一起训练,精力和体力都更充沛,因此战胜王励勤、拿下王皓并不偶然。用专家的话来说,无机胶水或许就是中国乒坛的一个分水岭,当年马琳等新人纷纷冒头的情况,很有可能在今年再来个“拷贝不走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男子乒乓球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王励勤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