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团队盘点开闭幕式 创造奥运新的“艺术语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14:2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 嫣报道

  北京残奥会的圣火缓缓熄灭,草坪上36万朵鲜花再度绽放。场地中央,一轮明月照亮夜空。张艺谋说,明月寄托着因残奥会相聚北京的人们依依不舍和相互思念之情,同时,也象征着“两个奥运”的圆满落幕。在圣火熄灭,依依惜别之际,怒放的鲜花又让人们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未来,人类追寻“更快、更高、更强”,以及“超越、融合、共享”的脚步从这一刻再次启程。

  感动·克雷文

  国际残奥会主席克雷文昨晚在闭幕式上给我们留下了两个感动的瞬间:当现场飘落下很多红叶,克雷文从地上小心翼翼地捡起两片,一片递给了身边的刘淇,一片放在了自己的口袋中,这一举动让现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当克雷文对整个奥运会做了总结性发言时,字正腔圆地说出 “尊敬的胡锦涛主席及夫人晚上好。 ”令全场都为之惊讶。随后他用汉语对主办城市在残奥会上的突出表现表示感谢:“谢谢香港、谢谢青岛、谢谢北京、谢谢中国。 ”克雷文甚至还念出了一段论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

  奥运五环留下中国印

  张艺谋: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四个开闭幕式都需要承载一些理念、思想和内涵,但是单纯回到创作的理念,就要看导演用什么“招数”吸引观众了。我们需要创造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比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大脚印”、倒计时“击缶”,奥运会闭幕式上的 “记忆之树”,残奥会开幕式的“白玉盘”都是我们独有的“艺术语言”。

  每届奥运会开幕式都要有展现“奥运五环”的规定动作,各国艺术家们在这一个规定动作的创作上很较劲。雅典奥运会的五环是从水中升起的,悉尼奥运会是用马队排列组成的,北京奥运会则是“繁星”组成的五环缓缓升到墨蓝色的夜空中。火炬点燃环节,奥运会的创意采用了“画卷”体系,展现了圣火在希腊点燃、在全球、全国传递精彩瞬间的画面,这在原先的28届奥运会中都是不曾有过的。残奥会开幕式主火炬则是采用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依靠手臂攀爬点燃的,这些都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原创,也是我最引以为豪的。

  这是一个有机整体

  张继刚:奥运会的开幕式为全世界观众呈现了一个拥有灿烂文明和蓬勃生机的中国,残奥会则向世人诠释了中国人对生命的尊重,以及对天、地、人和谐关系的哲学思考。正是这种各有侧重的安排,使得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四个仪式有机地完整地将中国的形象展现给世界。

  张艺谋:北京2008年残奥会闭幕式是 “面向未来”这个主题的载体。主创团队一年前就定下了展现宇宙生命的开幕式的主题,而闭幕式面向未来的主题与之一气呵成,对残疾人运动员更有意义。奥运会的开幕式以29个大脚印开始,并且以画轴贯穿仪式全过程,而残奥会闭幕式则是以“一封信”作为展开主题。无论是画轴还是信,在以往的大型活动中,这种关注人类、关注文化内涵的理念并不多见,脱离了原有的大型晚会的套路。

  演职人员是英雄

  张艺谋:一共有4万多名演职人员参加了奥运会和残奥会四个开闭幕式的演出,他们都是无名英雄,演职人员的忘我努力让我非常感动。来自部队的文艺工作者,来自学校的学生,来自专业、业余文艺团队的演员们,来自科研单位的技术专家们……他们的勤奋是我在拍电影经历中从未遇到的。还有像河南塔沟少林武校这样一个民营学校,派出了5000多人参加了我们的四个仪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闭幕式 张艺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