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手记:轮篮兄弟为生计担忧 杨博尊想拍卖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09: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奥运专电(记者史春东)北京残奥会在绚丽的礼花中落下帷幕。18日,记者将随同新华社报道团离开主新闻中心。当要告别残奥会时,曾采访过的人、听到的趣事、结识的朋友又浮现在脑海里。

  残疾人运动员没有健全人体育明星那样“灿烂”,告别北京之后,迎接他们的又将是平静的日子,生活对他们或许更难、更不易。我的残障兄弟:为了明天的生活,向你们送上深深的祝福。

  小郭:你的官司能赢吗?工作能找到吗?

  两年多前,郭严冬这位年仅17岁的农民工,在北京的建筑工地上,从30多米的高空掉下。虽然生还,却成了一级残疾(注:残疾标准1到10,1级最严重),胸以下完全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借钱医治,打官司,适应残疾生活,对一个少年来说太难了。一个偶然的机会,让这个苦命的孩子沾到体育的边。小郭用勇敢与坚强挑战自己,最终入选中国轮椅篮球队。在中国队里,他是场上最猛、家境最差、年龄最小、残疾最重、至今还在与建筑公司打官司的一名队员。说起冬子,队友们都说他的命太苦。

  几天前,我在残奥村餐厅碰到了他。说起今后的日子,他一脸愁云:“我现在胸以下全部没有知觉,在轮椅上坐一、二小时就要换位,要不就会烂肉。轮椅男篮没有得到奖牌,国家队将解散,我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办。谁能给我一份工作呀?治伤借了别人一大笔钱,官司还在打,离开国家队,我能做什么呢?”

  小郭兄弟的官司能赢吗?工作能找到吗?他的心事谁还能知呢?

  博尊;为汶川灾区孩子的事 你有这份心就已足够

  在去年的全国残运会上,记者认识了天津的杨博尊,这一年多常有联系。他与我儿子年龄一样大,命运却偏让这个孩子的生活走向极端。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残奥会举行时,这位爱摇滚的高三少年,还在酒吧里弹吉他,享受着生活的美好。三年前,他因病突然失明。当厄运降临时,他选择了体育,让自己的坚强在水中去体现。在全盲级别游泳项目中,他是世界顶级选手。

  杨博尊在北京残奥会上获得一金三银。他想念地震灾区的那些孩子,想将自己的奖牌拍卖出去,支持灾区孩子的学习与生活。去年,他就对贫困地区的五个孩子进行过资助。在国家队,每个月他仅有几百元的补贴。今年五月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又把自己所有的积累都贡献了出来。他希望在残奥会上多拿奖牌,以帮助灾区的孩子。残奥会结束后,他计划去四川灾区,拉着孩子们的手鼓励他们。

  博尊兄弟,为汶川孩子们的事,你有这份火热的心就足够了。

  黄伟:残奥会成心中梦同样美好

  那一天,记者去“鸟巢”采访残障观众,在一群相互拉扶的盲人中,一眼看到黄伟,并认识了他。黄伟如同铁塔,1米90的高个,体重99公斤。

  黄伟是北京海淀区残联视障协会委员,是区上选出的积极分子;小黄对于集体的事非常热心,常做好人好事。那一天,他们去现场“听”比赛,到了“鸟巢”,他张开双臂仗量“鸟巢”的钢条,不解地笑着说:“这才是‘鸟巢’的一根筋呀,太大了!”

  坐在国家体育场内,小黄说出了自己的心事。他曾经是一名体育高手,参加过第四、第五届全国残运会,是两届柔道比赛的亚军;他多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残疾人比赛,获得过冠军。一年多以前,他正准备参加北京残奥会时,因患肾病住院。治好病后,他却退出了集训。黄伟表示,住院的押金就交了5万元,家里向周围的亲戚朋友借了很多钱。他有孩子,媳妇没工作。听着观众的阵阵欢呼声,他感慨地说:“我只能将残奥会的梦永远留在心里了。”

  据他介绍,当天来看比赛时,区残联给每人买了一大包食品,有水,有饼干、薯片。他把食品放在布袋中,说是给两岁的儿子瑞瑞带回去,自己仅打开了矿泉水喝。现在他的工作是盲人按摩,一个钟点挣18元。他说,一天也不愿停下手中的活儿。

  黄伟:生活要继续,残奥会成为心中的梦想同样美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