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少时即读论语与道德经 她的上善若水别有深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08:2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余晨洁

  带着奥运夺金的荣誉和喜悦,近日,刘子歌和教练金炜、队友石峰回到了宝山,四年前,默默无闻的他们正是在上海市宝山区,开始踏上通向奥运舞台的征程。

  “在教练的影响下,我从16岁开始试着阅读《论语》与《道德经》。我喜欢‘上善若水’这句话,水表面上看起来朴实无华,但是它对于人类、动物、花草帮助很大。水善于滋润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不求回报。”在宝山区精心准备的“奥运功臣庆功表彰大会”上,刘子歌说道。刘子歌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尽管平日内向少言,但她深深地明白,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缺少不了身边人的帮助与支持。在水立方的泳池里,劈波斩浪的是刘子歌一人,但在她的身后,有着无数双手为她推波助澜。

  奥运会结束后,刘子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教练买辆新车,以报答金炜多年来对她的栽培与爱护。除了教练,刘子歌还要感谢的就是上海市宝山区,“宝山区突破了体制上的限制,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刘子歌说道。

  一方面,宝山区着力打造高素质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队伍。“在这一点上,我们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原则,即自身培养加人才引进。”宝山区体育局长刘鸣说。除了在本土运动员中发现优秀苗子,宝山区还多方物色有发展潜力的运动员,而刘子歌便是引进人才的成功典范。2004年宝山区体育局领导和一些资深教练员亲赴沈阳海舰俱乐部,引进了刘子歌、石峰等七名游泳运动员。

  回忆起当年的选择上海宝山区的原因,教练金炜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其实当初也有其他省市看中我手里的队员,但正是刘局长的一句话打动了我。他说,我们引进这批选手并不是仅仅为了参加市运会,而是为了能在奥运会上升国旗。我们的想法可以说是一拍即合。”正是这一份决心,加上运动员、教练员以及方方面面人士的共同努力,才换回了今天宝山区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另一方面,宝山区着力创新高水平的办学和办训模式。近年来,宝山区针对竞技体育与教育学习之间的突出矛盾,积极改革,将教育资源与体育资源结合起来,打破了体育生与其他学生分班教学的做法,将少体校学生分别编入相应年级的普通班级,与其他学生一样完成教学大纲要求的学习内容,享受同等的文化学习待遇。“我们正在努力,希望有朝一日,我们的运动员也能像国外的选手那样,在场上他是个出色的前锋,场外他是一名医生或者律师。”刘局长说道。

  在“十一五”期间,宝山区制定了竞技体育“125发展战略”,“‘125发展战略’,即确立一批体育重点发展项目,打造高水平教练员与高素质运动员两支队伍,建设五个体制优化、机制完善、设施先进的训练基地。”刘局长介绍道。我们有理由相信,刘子歌的突破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在后奥运时代,宝山区的体育事业将迎来新的机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游泳队“泳”续传奇专题 

更多关于 刘子歌 游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