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地方走出盲人萨克斯王 他为温总理点燃火炬伴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12:22  中国新闻网

  本报记者 刘若实 “砰”,爆竹在瓶中炸响。只见一位小男孩哭泣着用双手捂住了双眼……从此,他便永远告别了光明,那一年他才12岁。14年后的今天,他用一首优美的萨克斯曲拉开了2008年残奥会火炬接力的序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他吹奏的萨克斯曲中点亮了照亮世界的光芒。那时那景感动了残奥会火炬接力仪式上的每一个人。他叫王琦,大连市普兰店人,现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萨克斯演奏手。

  总书记说他吹得好

  9月11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进行期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

  在这台晚会上,王琦为歌剧幽灵《音乐天使》、《夜深沉》等伴奏。此外,他还用优美的萨克斯旋律诠释了歌曲《We Are The World》。演出结束后,胡锦涛总书记走上舞台与演员一一握手。

  当总书记走到王琦面前时紧紧地握住王琦的手说:“小伙子,萨克斯吹的不错。”听到总书记的表扬,王琦感到很激动,领导人平易近人的态度使王琦真切感受到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和关注。据悉,演出结束后不久,王琦还要随乐团到日本演出。此时的王琦正穿过黑暗?用一颗奔腾的心去迎接自己人生的新篇章。

  爆竹让他双目失明

  王琦12岁那年,调皮的小王琦与伙伴玩耍把爆竹放到酒瓶里后点燃,随着一声巨响,碎片四溅,不幸把眼睛崩伤,导致双目失明。

  母亲吕美抱着儿子王琦泪流不止,甚至有轻生的念头,懂事的王琦当时说的一席话却改变了母亲的想法:“妈妈,虽然我看不见了,可我并不感到痛苦。我还能跟你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就是幸福的。我并不怕生活给我带来的任何困苦,我最怕的是失去家人中的任何一员。”于是母亲决心和儿子一起迎接未来生活的挑战。

  王琦14岁时,父母给他送进了大连盲哑学校学习,为了使进入学校的这些残疾孩子感受到生活的快乐,大连盲哑学校成立了乐团。从音乐中,王琦感到整个世界的缩影都尽收眼底,音乐似乎可以给他带来无穷的力量。于是他便找到主管乐团的老师说明了自己想学乐器的愿望,在琵琶、二胡、萨克斯、大号等众多乐器中,王琦选择了萨克斯。

  父亲冒雨买回乐器

  王琦的音乐启蒙老师是国内著名萨克斯演奏家谷兆明老师。王琦很珍视与老师学习的机会,在义工的帮助下,他风雨无阻,跟着老师刻苦地学习萨克斯的演奏技法。

  由于双眼看不到五线谱,每每都需要老师把五线谱哼唱出来,再由王琦自己翻译成盲文五线谱,反复练习,手指练出了厚厚的手茧,腮帮吹得直到麻木。在谷老师的严格指导下,王琦逐渐在学校的艺术团里成为主力,偶尔会接到一些演出任务。

  时光荏苒,王琦毕业了,他把伴随自己成长的乐器交还给了学校时,父母决心要给王琦购买属于他自己的萨克斯。王琦的父亲是开个体客车的司机,母亲则没有工作,王琦还有个妹妹,全家的生活就靠父亲凭体力赚来的微薄收入来维持。父母把全部家底拿了出来,又向亲戚东挪西凑借了些钱给王琦买了一台一万多元的萨克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