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F4-5级团体中国夺冠 酷似邓亚萍的顾改一扫郁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11:20  竞报

  顾改打球和邓亚萍颇有几分神似,每得一分,顾改都会像邓亚萍那样大喊一声。虽然在残奥会团体赛单打比赛中不敌对手,但随后的双打比赛顾改和任桂香一鼓作气拿下,从而3比1战胜德国队,获得女乒F4-5级别的团体冠军。

  输掉单打几乎掉泪

  出生于1989年的顾改在很多人眼中都还是个小姑娘,一副树脂的无框眼镜架在鼻梁上,笑起来有些腼腆。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文文静静的小姑娘,只要一坐到轮椅上来到乒乓球台前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

  昨天中国队和德国队争夺女乒F4-5级别的团体冠军,第一场任桂香只用了12分钟就战胜了对手。

  第二个出场的是顾改,小姑娘一上来就展示出咄咄逼人的气势,每得一分都会大吼一声。第一局,顾改11比4完胜。不过,德国选手很快就调整状态,连赢两局。随后顾改将总比分扳为2比2,在关键的第五局中,年轻的顾改最终未能顶住压力,以13比15败下阵来。

  输球之后的顾改一脸郁闷,来到教练面前时顾改的眼圈内已经滚着泪花。教练连忙站起身来安慰她。好在随后的双打比赛中,顾改和任桂香调整好心态,以3比0战胜德国组合。

  被弃孤儿得到好心人收养

  1989年6月,邳州市陈楼镇大顾村的顾云芳老人在去赶集的路上,发现一名女婴被遗弃在路边,好心的顾云芳便把这名女婴抱回了家。之后,顾云芳让这名女婴随她姓顾,取名顾改,希望她能够“时来运转”,过上幸福的生活。

  不过很快顾云芳就发现顾改的双腿残疾,无法行走。但顾云芳还是一边照顾着自己的杂货铺一边照顾顾改。1995年顾改的人生发生了重大改变,康复中心组织乒乓球队,顾改经过考核期后被留在了球队。很快她在乒乓球上的潜能被挖掘了出来,2003年9月,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顾改一路过关斩将,一举拿下了女子轮椅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同年10月份,在亚洲“远南”残运会上,她又连连击败各国名将,再次摘取一枚金牌。今年4月份,顾改随国家队一起赴埃及参加世界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获得了团体金牌和单打铜牌。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顾改还获得了这个级别的团体金牌。

  残奥会后努力学英语

  获得金牌后,顾改已经从兴奋中走了出来。在混合区接受采访的时候,那个赛场上大喊大叫的顾改还原为文文静静的顾改。顾改说:“可能还是心理素质不过硬,应该得分的时候没有拿下比赛。这也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今年还在读高二的顾改对学业也非常看重。“这次残奥会结束后我马上就要开始文化课的学习了。我打算好好学习一下外语,我的四姐英语专业八级,三姐六级,所以我的压力不小。学好了英语,以后出国比赛交流也更方便。”顾改一边说,一边推了一下眼镜,一副高中生的腼腆样子。

  竞报记者郭利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