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栾菊杰启蒙教练再显神奇 弟子北京残奥席卷五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10:40  体坛周报

  庄杏娣,年纪大一点的体育迷对这个名字不会陌生,因为她是中国第一个击剑奥运会冠军栾菊杰的启蒙教练。从栾菊杰在剑坛崭露头角,到马德里世青赛名动天下,直到最后在洛杉矶登上世界之巅,庄杏娣可谓功不可没。如今,庄杏娣已经成了中国残疾人击剑队中的功勋教头,她的弟子在北京残奥会上席卷5金。

  庄杏娣曾长期出任江苏击剑队总教练,在她治下,江苏击剑队一度占据了国家队的半壁江山。退休后,江苏省残联找上门来,希望这位名教头能帮助江苏培养残疾人运动员。之前对残疾人击剑并不太了解的庄杏娣最终被残疾人运动员的精神所感动,成了残疾人体育中不多见的顶级教练。

  健全人的击剑队从少体校开始就有着完备的人才选拔培养体系,但是残疾人则不然。庄杏娣必须自己到基层去,从各地残联组织报名的残疾孩子中间去选拔。其中有一些孩子有一些运动基础,比如来自连云港海州区的叶如意以前曾经先后练过跳远和坐式排球,也有像来自徐州的田建全这样身体条件过人(身高臂长,将近1.90米,是个天生的轮椅击剑好苗子)但之前基本没有接触过体育的孩子。但庄杏娣慧眼独具,胡道亮、叶如意、田建全、张春翠……北京残奥会的战绩已经充分证明了她当年选材眼光的“毒辣”

  年过花甲的庄杏娣手把手地从基础教起,其中的辛苦外人很难想象。就像轮椅乒乓球和健全人乒乓球差别很大一样,轮椅击剑和健全人的击剑也几乎是完全不同的世界上进行比赛的,“步法”这个环节就可以全部省略掉,好多东西庄杏娣也必须在实践中摸索。

  由于庄杏娣的关系,叶如意、田建全和张春翠等人的击剑启蒙课就是在江苏击剑队的训练房一角度过的。一接触击剑就每天耳濡目染像仲满、包盈盈这些国内顶尖高手的动作,这样的际遇,可不是每个残疾人击剑运动员都能够享有的。

  刚进队时,基础很差的叶如意和田建全和老队员打起来就像小孩打大人,全无还手之力,但在庄杏娣的精心调教下,这帮孩子出成绩的时间让人瞠目结舌。从全国残运会到世界杯、世锦赛,一个个对手被他们征服,现在,残奥会也成了他们纵情发挥的大舞台。叶如意21岁,田建全19岁,张春翠22岁……庄杏娣亲手调教的这批孩子,在残奥会大舞台上全无年轻人的生涩。由于江苏的运动队一直比较重视文化课学习,残疾人击剑队无论是在南京体院,还是后来的南京仙林训练基地训练,都一直比较重视文化学习,所以,叶如意和田建全都属于有想法的运动员。

  当然,庄杏娣没有回避体制带来的优势,“很难说我们的击剑水平比欧洲国家高多少,我们为运动员建立了系统的训练计划,保证足够的训练时间,而其他国家和地区,运动员有自己的工作。”波兰选手就很羡慕中国残疾人击剑的体制,“中国轮椅击剑运动员已经成了欧洲新的标杆。”或许正是体制的优势,再加上这样的名帅助阵,或许才是中国残疾人击剑能够异军突起的秘诀。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