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猛将放下两千万身家 战残奥荣光无可比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09:49  东方早报

  在残奥会乒乓球男团3级铜牌争夺战中国队获胜后,大家纷纷聚焦中国队一位并未上场的运动员高延明。曾是体操运动员的他一次大意的失误,造成高位截瘫;但靠着坚忍不拔的努力,他已经拼出了千万身家;在商海几经沉浮之后,他仍然割舍不下运动员情结,毅然丢下公司的工作投身残奥会。拥有如此传奇的人生,很多人都相信这个残奥会赛场的千万富翁一定可以铸就一段“乒坛传奇”。

  早报记者 汤伟

  “坚信我的乒乓生涯 会有美好明天”

  还要参加伦敦残奥会

  虽然需要持“外卡”才能参加北京残奥会比赛,虽然在男单二级比赛中无缘半决赛,虽然在男团3级铜牌赛中只能在场边为队友打气……但这些都不能阻挡高延明成为本届残奥会的明星。从运动员到千万富翁,再从健康人到高位截瘫患者,高延明的人生角色戏剧性地变化了几次,但每次都让他刻骨铭心。如今,他的角色又发生了第三次转变,从一个老板转变成一个准备进军奥运会的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

  两年前,热爱体育的他有次和一个乒乓球高手聊天,让他萌生了学习乒乓球的想法。之前当运动员的感觉让他很快适应了乒乓球。在2005年年初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他因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国家乒乓球队轮椅组教练林秀柄的青睐,将他招入国家队。2006年5月30日,他代表国家队初战斯洛伐克积分赛就取得不俗的成绩。高延明在残奥会乒乓球单打项目中参加的是男单2级的比赛,因为伤残级别高,中国代表团在北京之前的历届残奥会上均未派运动员参加该项目比赛。高延明说,由于中国残疾人乒乓球队2006年在国内选拔队员时,重点侧重伤残重级别以填补空白项目,所以他的入选很偶然,也很幸运。

  正是如此偶然的经历,让高延明一直对乒乓球保持着一份乐观的心态,“单打小组未出线,接下来我还将参加团体赛;北京残奥会不行,我还要参加伦敦残奥会。我坚信只要坚持,我的乒乓球运动生涯就会有美好的明天……”

  一次跳水意外,腋窝以下完全失去知觉

  乒乓让我恢复了自信

  其实,在高延明看来,能够参加北京残奥会已经是一种胜利。20年前,从体育学院毕业后,高延明从事了几年体育教育,随即投身商海,于1993年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主要经营自动化办公用品的代理和销售。从体操运动员到商人,这一过程和传奇人物李宁很像。在现实中,高延明也的确把李宁的传奇经历当成了自己的奋斗目标,虽然没有李宁世界冠军的先天优势,但高延明凭借自己的才智和韧劲,多次与世界著名的自动化办公设备厂商联合,依靠代理销售在商界闯出名堂。“其实几个公司加起来的营业额超过两千万元。”高延明说。

  但生活却和他开了个大玩笑,一下子把春风得意的高延明推到绝望的边缘。1997年,在一次跳水意外中,他头部撞到池底,导致颈椎多处骨折,腋窝以下完全失去知觉,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余生。“像我这样一个搞体育专业出身的人,平时爱动爱跳,一下子动不了了,比杀了我还难受,”高延明如此回忆那段日子,并低头露出了后颈上一条十多厘米长的条状伤疤说,高延明觉得任何语言都难以表达当时的心情,“多亏了家人和很多朋友的鼓励,我才熬过来。”

  幸好,高延明偶然接触到了乒乓球,后来又被国家队选中参加北京残奥会,“在这项运动中我恢复着身体,也恢复着心灵的愉悦和对生活的自信。”高延明觉得乒乓球占据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为此,他也牺牲了很多。“我不能让公司、社会上的事牵扯精力,我必须全力以赴!”高延明在北京残奥会备战训练和比赛期间拒接任何陌生电话,公司也交给他人打理,经济上的损失不可避免。

  但付出终究会有回报,高延明也在北京残奥会收获了幸福。“先不说站在这个世界的大舞台上,只是为自己国家而战,这份荣光就是无可比拟的。”他说。高延明告诉媒体,他希望坚持到底,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听到他所在的级别升起国旗、奏响国歌。人们期待着他能续写“乒坛传奇”。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