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翠怡:因喜欢“帅哥”而击剑 高兴在祖国赢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23:28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阳文) 在今天进行的北京残奥会轮椅击剑女子个人花剑A级的比赛中,来自香港的选手余翠怡一路打进决赛,与中国选手张春翠会师。在5比10落后的情况下,她没有放弃,而是奋勇反击,最终以15比13取得胜利,赢得金牌。同时,也圆了昨日重剑A级决赛负于张春翠屈居亚军的冠军梦。

  余翠怡是一个性格开朗、活泼的女孩。她表示,因为属于白羊座,所以喜欢主动出击。在比赛中,我也喜欢主动进攻,因为防守一方总要想着如何应付对手的进攻,而主动进攻的话我就把这样费脑子的事丢给对手了。

  谈及怎样与轮椅击剑结缘,余翠怡笑着说,她原来是练游泳的,但有不少朋友是练轮椅击剑的。我没有看见过轮椅击剑,感觉很好奇。朋友说可以去试试击剑,后来我就去了,因为听说那里的教练长得很帅的,很多男队员也是很帅的,我喜欢帅哥。结果,这一去,她就开始了自己的轮椅击剑生涯,迄今已经八年,并且获得了不俗的战绩:2004年雅典残奥会两枚金牌,2006年世锦赛一金一铜等。

  余翠怡的普通话说得很不错,她表示,这是因为和香港队和中国队交流和切磋时,说广东话中国队员听不懂,所以得说普通话。她和张春翠等人都有交往,因为比张春翠大两岁,所以张春翠称她“翠怡姐”。余翠怡表示,由于香港队员有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所以训练时间短,因此看重训练的“质”,而不是训练量。她现在还在攻读硕士学位,平时和普通人一样上午上课,下午找时间训练,周六、日则休息或者放松一下。

  对训练和生活,余翠怡有独到的看法,她说自己对很多事情都有兴趣,包括玩“塔罗牌”等,但她更愿意用机遇而不是命运来解释自己的成功。余翠怡表示,命运有一点,但更多的是机会出现了,你有没有把握住。人生就是这么短短的几十年,所以要准备好抓住机遇,这样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当然,当训练感到无聊时,余翠怡也会去玩玩、看看书,放松一下再回来训练。这样,心情比较好,也可以感到轮椅击剑的乐趣,享受训练和比赛。

  余翠怡很崇拜香港轮椅击剑队的教练郑光康。这位来自中国击剑队的国手曾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取得过优秀的成绩。1998年,已经退役的郑兆康应邀到香港担任轮椅击剑队教练。余翠怡如此形容郑教练:我们的教练训练的时候很凶,脸黑黑的。不过在生活中他人很好的,经常帮助我们。

  夺得金牌后,余翠怡在颁奖仪式随着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冉冉升起时高声唱起了国歌。她说,这是因为在前面奥运会的时候看到我们国家的金牌得主在领奖的时候高唱国歌,觉得他们很帅,今天就也这样做了。对自己的胜利,余翠怡表示,我很高兴在自己的祖国赢得金牌,这是我人生中最骄傲的时刻。我要感谢所有中国观众给我的支持。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