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残奥会是最出色的 残奥近尾声各运动员难说再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22: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孟娜)阿联酋轮椅竞速运动员瓦达尼正在陪队友在残奥村的特许商品零售店买纪念品,他昨天在这里买了一件有奥运标识的黑色T恤,今天就迫不及待地穿在身上了。

  “后天我就要回阿联酋了,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来北京,我舍不得北京的一切。‘鸟巢’、热情的观众、微笑的志愿者,都让我舍不得说再见,”他说。

  瓦达尼在北京残奥会参加了男子100米、200米和400米的轮椅竞速比赛。他说:“虽然没有拿到奖牌,但三个项目我都进入了决赛,所以对自己的北京之行很满意。但是最令人难忘的是这里的志愿者,他们每天都在微笑,给予我们帮助。这里的设施也很周到,用轮椅可以去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北京残奥会的比赛已近尾声,在残奥村,运动员们正忙着纪念品大采购,准备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特许商品零售店的工作人员张慧兰说,这两天每天都有4000多人到店里买东西,15日商店的营业额创了新高。“福牛乐乐”的毛茸玩具、腕带和徽章是最抢手的商品。

  来自瑞典的轮椅维修师帕尼恩买了三条腕带,准备带回去送给家人。他已经服务了五届残奥会,用他的专业眼光审视,他认为北京残奥村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是做得最好的。

  无独有偶,参加了九次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澳大利亚残奥委会官员洛德也认为北京残奥会是最出色的。他说:“从无障碍设施、运动员食堂、公寓、志愿者等各方面衡量,北京残奥村都是最好的。”

  傍晚,北京下起了雨,平添了几分离别的思绪。“轮椅上的天使”金晶也出现在残奥村的特许商品零售店里。她觉得很难对在残奥会上当记者的这段经历说再见。

  金晶说:“这次做记者我跑了不少场馆,学到了平时没办法学到的东西。就在昨天我遇到了来自加拿大的一家人。一家四口都是来报道残奥会的,爸爸是残疾人,特别爽朗和健谈,他的达观深深感染了我。”

  拄着双拐的金晶总是走得飞快,但很多人还是认出了她,向她索要签名作为留念,金晶都一一满足。

  离特许商品零售店不远就是民族民间手工艺制作展示区,这里的中国特色手工艺品也是不少人中意的纪念品。法国轮椅击剑运动员玛格耐特的书包上挂着一个粉色的中国结。她的队友也很喜欢这个中国结,于是她又陪着队友一起来买。

  残奥会期间,北京市残联邀请了12位北京的残疾人艺术家到残奥村的民族民间手工艺制作展示区展示他们的技艺,马仲春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擅长蛋雕,能在薄薄的鸡蛋壳上雕出各种各样惟妙惟肖的动物造型。

  他说:“我真是舍不得离开残奥村。在这里,我不仅仅是展示蛋雕艺术,而是向很多残疾人运动员学习。在与残疾人运动员的交流中,我发现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有残疾,而是认为自己很特别。”

  他坦言,有些运动员双腿粗细不一,也坦然地穿着运动短裤,这让他深受触动。“我自己有脊椎方面的残疾,以前总想遮掩自己的残疾,以后我也不会了。”

  几乎每一位前来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都有一段与命运抗争的感人故事,残奥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说:“我们从残疾人运动员身上深深地受到教育,那就是精神境界的高与低并不与身体的健全程度相联系。在服务残奥会的过程中,大家都学会了知足和感恩。”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