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名残疾人及亲友参观首都博物馆 亲手感触国宝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1:5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贺岩)“簋”这种3000年前的青铜器到底是什么样子?61岁的盲人赵崇喜用颤抖的双手按照解说员的提示,抚摸着首博专门展出的高仿文物,凸凹的花纹深深刻在了他的内心。昨天,本市千名残疾人及其亲友到首都博物馆参观,许多人都是平生第一次走进这样高等级的博物馆。

  赵崇喜和其他8位盲人是昨天众多残疾人当中较特殊的一组,4位工作人员时刻陪着他们,引导他们从西周时期的伯矩鬲摸起。“这是簋,3000年前的青铜器。您仔细摸上面的花纹,有一个小兽头。对了,您现在摸到的是它的眉毛。”64岁的盲人高金生在讲解员耐心的引导下,把手伸过来,激动地不停抚摸,嘴里喃喃地念叨:“原来是这样。”他一辈子没有见过光明,现在他的心里却浮现出了“饕餮”兽的面孔。

  首博副馆长姚安告诉记者,首博为这次专场参观进行了精心准备,首次在北京精品文物展厅设置了9个高仿文物复制品,像青铜器伯矩鬲、簋,元代青花凤首扁壶等都是国家一级文物,这些复制品几乎可以乱真。“这样做就是为了专门方便盲人能了解这些国宝到底什么样,能用手摸来感知。”姚安说,首博将总结此次盲人参观的经验,在今后的展览中注意继续推出类似的举措,方便盲人体验。

  首博昨天设计的参观路线全程约需3个半小时,工作人员对设施进行了大量改造,电影院专门拆掉了部分座椅给轮椅腾出空间。“我们配备了大量手语解说员,有些甚至是专家级解说员。此外,我们还准备在将来增加展览的声音。例如,老北京的胡同叫卖、过去集市上的声音等等,这样能让盲人有更深刻的感受,也丰富展览的内容。”

  昨天到首博参观的残疾人来自全市18个区县,有些残疾人由于住得比较偏远,几乎从未进过博物馆,在得知将要参观首博后,高兴得甚至一夜没有合眼。49岁的李金国从小患有小儿麻痹,早上他从门头沟赶来,他说,感谢政府能为残疾人着想,让他们走出来开眼界长见识。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