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次车祸却诞生伟大运动员 同时拥有奥运和残奥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4:12  东方早报
一次车祸却诞生伟大运动员同时拥有奥运和残奥奖牌



  双手摇着轮椅慢慢前行,头上稀疏的头发证明了故事的主人公已经迈进了中年,在混合采访区,他面对匈牙利国家电视台的镜头侃侃而谈,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残奥会,20年的时间让他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名拥有奥运会和残奥会奖牌的运动员,“伦敦对我来说已经太遥远了。”44岁的击剑运动员帕尔笑着告诉记者,“我已经答应自己的孩子们了,回国就带他们去迪斯尼乐园玩。”

  早报记者 宋承良 发自北京

  击剑事业蒸蒸日上时一场车祸改变一生

  一次车祸,改变了帕尔一生。

  帕尔至今无法忘记1991年4月的那个雨天,当时他和队友参加完击剑世界杯德国站比赛后乘车回国,由于天雨路滑,途中居然发生了车祸,帕尔立即被送往医院,“医生告诉我下肢瘫痪,从此我只能靠着轮椅生活了。”回想起这一切的时候,帕尔低着头,说话的声音低了不少。

  车祸发生前,帕尔的击剑事业可以用蒸蒸日上来形容,小时候因为喜欢看剑客的电影,帕尔从12岁开始练习击剑,“一直以来,我的目标就是赢得奥运冠军。”24岁的他在汉城奥运会上和队友一起为匈牙利赢得了男子花剑团体铜牌,“当时我们还能做得更好,只是以微弱的劣势输给了前苏联。”

  帕尔和他的队友都憋着一口气,准备在巴塞罗那卷土重来,此后两年的时间内,帕尔曾经一度排名世界第一,但1991年的车祸让帕尔此前一切的努力都付诸东流,“直到现在,每次下雨,我脑海中都会浮现出当时车祸的一些画面。”

  车祸后帕尔来到一家德国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在那里进行康复治疗的还有德国轮椅击剑队的几名队员,这些队员的教练是匈牙利人,“你为什么不尝试一下轮椅击剑呢?”这位教练一语点醒梦中人,靠着从小练习击剑打下的良好底子,帕尔在此后的欧洲轮椅击剑比赛中轻松夺冠。一年后的巴塞罗那残奥会,帕尔获得男子花剑金牌,四年后他的事业达到巅峰,卫冕花剑冠军并夺取重剑金牌,“看来,我身体中流着击剑的血液。”回忆起自己骄傲的成绩,帕尔脸上露出了笑容。

  身兼数职:运动员、教练、商人和官员

  除了击剑运动员,帕尔还有很多其他的身份。早在1992年,他就获得匈牙利体育大学颁发的击剑教练资格。后来帕尔还前往布达佩斯外贸学院学习,获得了营销传播专业的证书。有了这两张文凭的帮助,帕尔来到了一家匈牙利大型康复中心工作,凭借自己专业击剑知识和康复经验,帕尔不久后就获得这家康复中心的股份,成为股东。“这是一个很大的康复中心,在匈牙利有超过40家分店。”帕尔笑着告诉记者,如果单纯从股东的角度来说,他是一个商人,“我可以通过这个赚钱。可我还有其他很多角色,这就决定了我必须要将慈善事业进行到底。”

  依靠出色的成绩,帕尔成为匈牙利最有成就的残奥运动员,1996年就成为国际轮椅击剑委员会的成员,此后他身兼政府儿童、青年与体育部负责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副国务秘书一职,“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职务——行动受限制体育协会主席。这都让我感觉自己应该尽到责任去帮助别人。”帕尔真诚地说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