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博为快乐残奥残疾人开专场 千名残疾人触摸五千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09:1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冕)“普通观众只能用眼睛去观赏民族瑰宝,而我居然可以用手去‘触摸’历史,首博想得太周到了。”昨天,1000名参与“快乐残奥”活动的残疾人结伴参观了首都博物馆,他们大都和64岁的盲人高金生一样,因为亲手触摸了“文物”而备感骄傲。

  昨天早上9时20分,首博方厅三层《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展厅内,5位盲人成了首批“触摸文物”的幸运观众。他们互相搀扶着聚在一条长桌前,讲解员边讲解边逐一牵引着他们的手触摸正前方的“伯矩鬲”。“这件首博的镇馆之宝,是西周时期贵族伯矩为纪念燕侯的赏赐而特意制作的。现在您手上的是按照原状1比1复制的高仿品,连专家不仔细看都难辨真伪。”

  “工艺真精湛,满是凹凸的花纹。”率先触摸的高金生边仔细地抚摸“文物”的每一个细节,边充当起讲解员,“这是牛角,盖钮上是一对背靠背的牛头……我们的祖先太伟大了,能制造出这么精美的艺术品。”

  一件伯矩鬲的高仿品,高金生足足在手上把玩了5分钟,才依依不舍地传给同伴。“以前参观博物馆只能听,虽然也精彩,但是触觉更过瘾,将来有机会我还要来首博把上下五千年都‘摸’个够。”

  除了伯矩鬲,珊瑚红地珐琅彩花鸟瓶等9件首博珍藏的青铜器、瓷器高仿品也悉数亮相,供残疾人观众触摸;数字放映厅靠近入口的两排座椅被拆掉,方便乘坐轮椅的残疾人进出;5名手语讲解员用灵巧的双手,为聋哑人讲解古都北京的历史……各种完备的无障碍设施,保障了千名残疾人在首博自由参观。

  “这是首博自2005年底试运行至今,日接待残疾游客最多的一天。”首博副馆长姚安承诺,今后,残疾市民只需提前拨打电话预约,都可以亲手触摸高仿文物,博物馆将为他们提供免费的一对一讲解服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