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庆的无畏人生:第一次下水很怕 纹身为游的更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22: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题:三金许庆 无畏人生

  中新社记者 高凯

  曾经害怕暴露残肢的许庆如今在自己的右肩上纹了一条醒目的鱼。

  曾经不敢谈及残奥会奖牌目标的许庆已经在“水立方”连得三金。

  十六岁的许庆说,“这届残奥会最大的收获就是我终于相信自己了,以后的生活,再也没什么可怕的。”

  今晚是“水立方”今夏的最后一场狂欢,两天前已经在男子五十米蝶泳中拿到一枚金牌的许庆依然感到压力巨大,“我很早就给家里人买了今天决赛的票,希望他们能看着我夺冠,但是上午的预赛我游得很不好。”

  然而许庆终于成功。

  男子五十米S六级决赛中,许庆从入水后就保持较大优势的领先,直到最后的触壁。夺冠后,所有的人都看到徐庆从水中高高地跃起,兴奋地拍打着水面,比他夺得第一枚金牌还要激动。

  然而许庆的激动尚不能结束。

  此后的四乘五十米接力,他再次与队友一起出现在比赛场,并凭借出色的发挥,以破纪录的成绩为自己赢得了第三金。

  幸福的许庆赛后说,“我父母今天看到我拿到了两枚金牌,这一切太美妙了,我真希望比赛能再多几天。”

  如同残奥会上的其他选手一样,许庆的残臂背后也有个令人唏嘘的故事,但这位清秀的花季少年讲来却异常平静从容,“六岁那一年,我坐在摩托车后面,一辆大卡车试图超过我们的摩托车,但是却把我们卷到车轮下面了……”他说,“后来第二年,我的父母经人介绍,带我到武汉的一所医院去配假肢,那个医生从前也是一位残疾人运动员,她当时就问我,‘你喜欢什么啊?’我就回答,‘我挺喜欢洗澡、玩水的。’于是我就被介绍给一位教练,开始练习游泳了。”

  但事实上,眼前平静自信的许庆曾经也有很多惧怕,“第一次下水总是很怕的,因为根本就不会游泳。两米深的池子,我从来没有到那么深的水中去过。”许庆说,“我最先学会的是蛙泳,健全人用两臂划水换气呼吸,我只能靠腰部的力量,游起来肯定要比一般人慢,而且经常呛水,但是你要坚持住,慢慢来。”

  与身体上的磨练相比,心理上的惧怕令许庆更加难忘,“像我们这种肢体残疾的人,第一次裸露肢体的时候是有非常大压力的,你可以想象我第一次身穿泳裤出现在泳池边的样子。内心是非常怕被别人用异样的眼光去看的。”

  然而眼前的许庆,右肩上却有非常醒目的纹身,“后来慢慢习惯了,关键是自己的进步让我变得自信了,过了那一关,我越来越喜欢水了,觉得自己就像一条鱼。这个纹身就是一条鱼,我觉得有它在我肩上,我会游得更快。”

  为了能够参加残奥会,许庆在所在的平顶山体育运动学校办理了休学两年的手续,准备参加完残奥会再回学校继续念完高中三年级的课程。“将来做什么,我还没有考虑过。”许庆说,“因为下一届伦敦的残奥会,我还要参加!”

  许庆在赛前曾经回避奖牌目标的问题,“那时候真的不敢想,即便自己训练中成绩不错,但是就怕比赛时游不好,所以真的不敢有具体想法。”他笑着说,“但是现在不同了,我看到了我也可以的,以后我都不再害怕了。”(完)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