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笑脸如何变成13亿张笑脸 志愿者服务纪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20:44  新华网
奥运笑脸如何变成13亿张笑脸志愿者服务纪实

9月10日,记者在“鸟巢”外随机采访了几位残奥会志愿者,图为志愿者李轶臣在去为运动员加油的路上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新华网 谢筱淼摄

奥运笑脸如何变成13亿张笑脸志愿者服务纪实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朱玉、吴小军、万一)北京的奥运会和残奥会,从筹备时起,就注定是一个充满笑脸的盛大仪式。

  组织者们在准备时,就设想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的故事。这种语言不是英语,不是汉语,而是另外一种通行全世界的语言――微笑。

  不需要翻译的语言简洁而明了,嘴角上扬,露出牙齿……

  这样,全世界都读懂了北京的欢迎和善意。

  几乎所有的外国媒体都对身穿蓝衣服的北京奥运志愿者,留下了“高兴、礼貌、友好”的印象。而志愿者的微笑又通过电视、网络和报刊以现代速度传往全世界。

  北京奥运志愿者活动的主题,就命名为微笑北京,他们佩戴着微笑圈——是奥运志愿者佩戴、承诺为奥运服务的五色塑胶手环。

  北京的奥运志愿者总数达170万人。一百多万人微笑的力量是那样巨大,以至于奥运会和残奥会尚未召开,他们的标志——微笑圈,就成为教育部2007年8月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

  就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们准备笑对世界的时候,6岁的北京小姑娘凡子,对着镜头展开了她可爱的笑。之后,她妈妈把女儿开心大笑的照片刻在了光盘里,寄给了北京奥组委“笑脸活动征集办公室”,后者在北京奥运会召开一年前,开始向全世界征集儿童微笑或开怀大笑笑脸的正面像。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隔几天就会去看看那些收到的光盘。他说,看到那些儿童的笑脸,一张张看的时候都会很感动,不同的肤色、不同的人,他们的笑容非常灿烂。

  在数以万计的孩子笑脸中,张艺谋挑中了凡子的大笑。

  董洁,北京联合大学三年级学生。1.65米高的姑娘,清秀,苗条,在一次选拔中,她因为年龄和个头都符合要求,被挑中参加开幕式演出。

  董洁并不知道参加什么样的演出,直到她拿到了一把大伞,上面是一个孩子开心的笑脸,董洁就拿着这张伞,在北京一处训练场,反复地练习开伞和闭伞。

  伞上的儿童笑脸要求在正式演出时,正对观众,不能让观众看到下巴朝天的笑脸,而举伞者自己,是站在伞后,看不到这张巨大的笑脸的。因此,为了让笑脸正正地对着观众,董洁在伞把上点了一个小红点,红点朝上,伞上人的笑脸即是正常位置。

  开幕式那天,董洁拿到的,是一把南亚儿童面容的笑脸伞,伞上的男孩笑得鼻子都耸起来,开心得不得了。

  董洁按照要求,在音乐中顺利地打开了自己的伞,把自己美丽的笑脸,藏在了陌生南亚男孩的笑脸后。同时,董洁的头顶,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上空,烟花绽开了笑脸的形状。

  董洁和她的同伴打开的笑脸伞,和开放在“鸟巢”上空的笑脸烟花,都是一个数字――2008。

  北京向全世界发出了名片——志愿者的微笑。

  “时间已经过了凌晨两点,天气异常闷热,一个近乎神经错乱的说英语的老太太,站在一个穿蓝T恤的志愿者跟前,她的鼻子离志愿者不过几英寸,她不断地尖叫:‘出租车在哪?’那个年轻男子没有对她叫喊,也没有叫保安人员。他很镇静地拉着她的手走到大街上,帮她叫到了车。北京奥运会期间数以千计的志愿者在酷暑中操着母语以外的语言,一律表现得既和善又有尊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