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残奥举重队成绩难掩隐患 队伍老化期待新人冒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2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题:中国残奥举重队: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亚特兰大、悉尼、雅典,如今的北京,连续四届残奥会,中国老将张海东连得四块金牌。周一,张海东卫冕冠军成功。

  同日,原本夺金前景并不看好的蔡慧超,也出人意料地摘取了男子九十公斤级的举重金牌。

  至此,虽然赛事尚未完全结束,中国残奥举重队就用八枚金牌、两枚银牌和两枚铜牌,证实了自己的雄厚实力。

  这一战绩,已超过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过辉煌的中国奥运举重队。北京奥运会上,东道主举重队摘取了八金、一银,成为中国军团的夺金主力。

  如果十六日,齐栋再能夺得一块金牌的话,中国残奥举重队的战果还可以扩大。

  天时、地利、人和,北京残奥会上,东道主举重队几乎将所有的优势都发挥到了极致。

  每次中国选手出场,不管输赢、不论实力强弱,现场几千名东道主观众都会发出振耳发聩的助威声。就连那些刚学会走路的中国娃娃,也对张海东、蔡慧超说,“叔叔,你真棒!我们为你骄傲!”

  面对埃及队的挑战,东道主顽强抵抗。老将可谓“宝刀不老”,小将则“后生可畏”。

  虽然已经四十岁,傅桃英还是打破了世界纪录;虽然刚“出道”三年,刘磊还是得到了那块梦寐以求的金牌。

  本届残奥会举重银牌得主、中国选手左珏周一介绍说,在家门口比赛不用倒时差,北京的气候、温度、环境也都不存在不适应的问题。

  更令许多中国选手感到欣慰的是,自己竞技的“巅峰”时刻,是在主场度过的。

  在已知的八名世界冠军中,有五位是老将。他们是四十六岁的吴国境、三十四岁的边建欣、四十岁的傅桃英、三十七岁的李瑞芳,还有三十九岁的张海东。

  而四年后,伦敦残奥会到来的时候,他们的年龄也会再长四岁。很难想象,一个选手到了四、五十岁后,还能轻而易举地夺冠、破纪录。这一点,只要打开残奥会举重纪录表,就可以略见一斑。

  四年前,雅典残奥会上,中国的巾帼英雄势如破竹,接连夺冠、打破世界纪录。今年,她们虽然仍是最大的赢家,但破纪录的势头却大不如前。

  北京残奥会上,虽然金牌数量不及中国,但埃及选手却接二连三地改写了世界纪录。他们的年龄,大都比中国同行小很多。

  十四日,中国选手张丽萍得知获得铜牌后,显然不太满意。出席新闻发布会时,她的泪痕清晰可见。这位四十岁的中国选手,也曾叱诧风云,接连创造过世界纪录。

  她说,举起一百五十五公斤才是自己的最佳成绩。而张丽萍身边那位谈笑风生的冠军,当日最佳成绩只有一百三十七点五公斤。因为肌肉拉伤,身上缠着三条绷带走上赛场的张丽萍,却没有在北京延续自己的辉煌。

  更令人无奈的是,当日的金牌得主比她年轻十三岁,而银牌得主则比她年轻了十九岁。

  即便残奥会四连冠的张海东也不得不承认,随着年龄的增长,伤势恢复越来越慢、越来越不容易。“二十多岁时候,两、三月就能恢复伤势。但如今,要想恢复却需要一年。”正是担心受伤,张海东停止了冲击世界纪录的脚步。

  担心受伤的中国老将们,在训练、比赛时,不得不采用保守战术。四十岁的老将傅桃英,尽管对自己的实力充满信心,但也不得不承认,四年后伦敦残奥会上,中国选手遇到的压力会更大。“训练时,不脱掉一层皮,就不可能拿到伦敦残奥会金牌”。

  所幸,参加本届残奥会的中国举重队里,已经出现了几张年轻的面孔。

  中国残奥举重队的一位官员说,“金牌得主肖翠娟二十二岁、刘磊二十一岁、蔡慧超二十五岁,银牌得主崔哲也只有二十二岁。即便再连续参加三届残奥会,年龄对他们来说也都不成问题。”

  或许,日后的赛场上,见到更多的将是这些今日小将。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