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椅上有个中国佐罗 胡道亮:击剑改变了我的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15:45  北京晚报

  叶如意斩获男花首金

  两名轮椅击剑手张蕾和叶如意在男子花剑A级决赛会师了。前者是雅典残奥会男子花剑团体冠军成员,2006年都灵世锦赛冠军。后者21岁,首次征战残奥会,2006年都灵世锦赛男子花剑个人第五名。

  虽然是“德比”之战,但争夺得相当激烈。年轻的叶如意在10比5领先后,两次违规被裁判给了一张红牌,这给了张蕾扭转战机的机会。老练的张蕾连续刺中,将比分战至12平。但是,身体发烧的张蕾体力下降,叶如意连刺三剑,以15比12将北京残奥会击剑首枚金牌挂在胸前。

  来自江苏连云港的叶如意,练击剑已有6年。刻苦、灵活、快速是其鲜明特点。夺得个人首枚残奥会金牌后,叶如意说:“我们俩场上是对手,场下如兄弟,张蕾平时像大哥哥一样照顾帮助我。平时我们相互了解,决赛时也都尽了力,最后我把握住了机会。”

  胡道亮摘取男花第二金

  在战胜美国、匈牙利选手后,28岁的胡道亮挺进男子花剑B级夺冠战,对手是法国40岁的老将克莱蒙费朗。虽然年龄整整比胡道亮大一轮,但作为职员的克莱蒙费朗练击剑的时间仅比胡道亮早两年,且过往成绩不及胡道亮,后者是雅典残奥会团体冠军成员。

  有意思的是,两人都是左手执剑。比赛开始后,胡道亮积极进取,守中有攻,优势明显,很快就以11比5领先。这时,克莱蒙费朗突感左胳膊肘疼痛,他的教练马上给他喷止痛剂。续战后,克莱蒙费朗来了精神,把比分追至8比13。胡道亮不敢怠慢,连刺两剑用2分02秒的时间结束了夺冠战。

  喜欢音乐、已有一个孩子的胡道亮,坐在轮椅上出剑时的劲头很帅,颇有点“佐罗”的风范。他说:“击剑是江苏省的传统优势项目,我喜欢这项运动,为此我也克服了很多困难。入选国家队后,我练得更刻苦了。几年中征战世界大赛,不仅使我改变了生活,更使我开阔了眼界。”

  本报记者 孙保生 孔宁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