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坐式女排让人肃然起敬 队员:女排精神是相通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14:41  南方日报

  中国女排在北京残奥会坐式排球决赛中以3比0战胜美国队,成功卫冕。中秋之夜,美梦成真。这些身残志坚的姑娘们为荣誉付出的汗水,以及她们坚毅而坦然的生活态度,同样让人肃然起敬。“无论是健全人排球还是坐式排球,我觉得女排精神都是相通的。”主攻手盛玉红感慨地说。

  37岁的盛玉红是中国女子坐式排球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个,被队友们亲切地称为“大姐”。别看她现在在残奥赛场上参加坐式排球比赛,她也曾是一名健全人排球运动员,还入选过国家青年队呢,和王怡、孙玥等人属于同一批队员。虽然一次意外受伤使盛玉红没能在健全人竞技排球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但她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以超乎常人的勇气和毅力重新走上了赛场。她改练坐式排球后,通过不懈努力,与队友携手夺得了雅典残奥会的金牌。就在与美国队决赛的前一天,盛玉红突然发起了高烧。当时盛玉红几乎就要支持不住了,但为了球队,她选择了沉默。每次队友们感到紧张的时候,都是盛玉红为队友们加油鼓劲。“我不能告诉队友们我病了,她们把我视为球队的灵魂,我不能让她们失望。”

  走出球场时,国家队队长吕红琴已经都快把手中的金牌紧握得发烫了。她说:“昨天队里给每个队员都发了两个月饼,但是最好吃的还是手中这一块‘金镶玉’!”吕红琴很喜欢在观众的山呼海啸中与强敌痛快交战的感觉。她说,那时候观众不会盯着你的残疾,而只看重你的表现,只要你打得漂亮,他们就会像对待英雄一样为你欢呼。“这种经历,一般的健全人还不一定能有呢!”

  上海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是中国坐式女排的训练基地。在那里,训练之余,姑娘们还时常出去逛街、唱歌,参加各种各样的文化培训班充实自己。人们经常能看到,这群姑娘呼朋引伴、三五成群地从训练中心进出。她们虽然坐着轮椅,或者拄着拐杖,或者踩着假肢而显得与众不同,但她们脸上丝毫没有自卑和怯弱,自信和美丽让她们容光焕发。“感谢体育,让我们重新回归健康的生活本身。”吕红琴说。

  特派记者李文龙本报北京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