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残奥射箭首金得主黑过张娟娟 被人称为射箭天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10:5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大庆报道 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山东姑娘张娟娟连克3位韩国名将夺冠,成为了奥运会赛场上最大的“黑马”之一。和张娟娟一样,江苏选手成昌杰也成了残奥会赛场上的“黑马”,他为中国射箭夺得了残奥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只不过,这个从2006年才开始接触射箭、本届残奥会前几乎无人知晓的19岁小伙儿似乎比张娟娟更“黑”。

  本届残奥会之前,成昌杰少有人知。排名赛不过第五,赛会提供的运动员资料几乎是一片空白。但半决赛以12环的优势战胜土耳其名将厄曾,让大家一下子记住了成昌杰。

  9月14日,14点50分,奥林匹克公园射击场。男子个人反曲弓坐姿1级/坐姿2级金牌决赛。11剑射毕,成昌杰99环,意大利选手维塔莱97环,成败在此一箭。最终,成昌杰一箭射出9环,让维塔莱的夺冠梦想彻底破灭!

  这小子是个天才!看过成昌杰比赛的人都会这样感叹。“成昌杰很有天分,他的骨骼、身材、胳膊比例是天生射箭的好材料,”中国射箭队教练蔡建兵这样评价成昌杰,“而且,他射箭的姿势和技术动作十分标准。”铜牌获得者、中华台北队选手曾隆辉更是赞不绝口:“我要把他的比赛录像带回去给我的弟子看,什么是标准的反曲弓坐姿1级/坐姿2级比赛姿势!”

  成昌杰生于江苏连云港,初中时的一次车祸改变了他的人生。2006年,初中毕业的成昌杰被中国残疾人射箭队教练相中,而他此前从没有见过正规的弓和箭。连教练都没想到他的进步会如此之快:不过两年,他就先后取得全国残运会冠军和世锦赛的银牌和金牌,随着“金镶玉”的到手,19岁的他已经站上了射箭界的巅峰。

  有记者问他,“学射箭有什么困难吗?”回答让人瞠目:“几乎没有!只要心情好,就能射得准!”

  不过,可别以为这块金牌来的容易,蔡建兵说:“运动员每天要拉弓射箭几百次,训练下来要达到几千公斤力。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的训练跟举重运动员有一比!”

  至于自己以后的打算,成昌杰说:“继续射箭,继续达成我的梦想,站在最高的领奖台。现在只是第一步,以后有更多的荣誉属于我。期待伦敦残奥会。”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射箭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