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生传奇:执着老将白刚八年工资换十九个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22: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王欢

  在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负责生产管理的白刚,拥有一份令健全人都很羡慕的职业,可他却在八年前令人不解地办理了停薪留职,原因是要专心练习打轮椅乒乓球

  年近四十岁才开始专业训练,四十三岁就拿到全国冠军,四十七岁已站到了残奥会轮椅乒乓球的赛场。白刚,这个西安汉子的经历颇有点传奇色彩。

  今天举行的男子团体4-5级半决赛中,他顶住队友张岩首场失利的压力,在第二场单打比赛中直落三局击败挪威选手保尔森。最终中国队三比一击败对手,挺进金牌争夺战。

  仅有四年国家队队龄的白刚自称是年纪最大的新队员。“刚进队时,这帮小队员我一个也干不过,半年后我就把他们全拿下了。”乒乓天赋和不服输的劲头成为白刚八年来的最大动力。

  一岁半患上小儿麻痹症的白刚,为了锻炼身体,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二000年机缘巧合,他被推荐代表陕西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乒乓球比赛。仅仅练习了四个月,白刚硬着头皮出战,结果得了个全国倒数第一。

  这可让不甘人后的白刚赌上了气:“从起步开始,我就横下一条心,办了停薪留职。咱是要安心学球,不能再为工资职务分散精力,要不啥时能追上人家!”

  于是,“半路出家”的白刚自费找场馆练球,女儿成了他的球童。“别人训练完看电视、聊天,我可是花钱买的练球时间。”白刚打球之余的全部精力都用来看比赛录像、写训练笔记、想球。靠着自己的“野路子”,他在三年后的全国锦标赛上一雪前耻,将自己的名次直接飙升到第一。

  进入国家队后,白刚的成绩更是一步一个台阶稳步提升。全运会、亚锦赛、大洋洲锦标赛、国际公开赛……他几乎每夺一个冠军就创一个纪录,如今,他的金牌数量已经达到了十九枚。

  妻子和父母的鼎力支持是白刚能够心无旁骛投入备战的重要保证。“中秋节到了,在此特别要感谢我的妻子和父母!”赛后,深感愧对家人的白刚通过媒体带去了对“坚强后盾”的问候。

  一个个冠军为白刚带来了荣誉,但少得可怜的奖金并未让他“致富”。不但八年没有收入,为了练球、交停薪留职费,白刚还要“倒贴”。

  身边很多人认为白刚不值,但他从不后悔,反而觉得这八年过得很精彩。“我打球的目的有两个:第一,从全国倒数第一变成冠军,我证明了自己。第二,能出几次国,和外国队员切磋,为祖国拿回几块牌子。”白刚表示,进国家队后,自己吃穿不愁,虽然每个月只有三百元补贴,但已经比原来改善了很多。

  别看已经四十七岁,白刚觉得自己正处在打球的上升期:“现在能与国际顶尖选手抗衡,我进步比他们都快,很想一直打下去。”

  展望后天的团体决赛,白刚紧紧攥了攥拳头:“没什么可说的,拼了!”(完)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