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经收获20枚残奥会金牌 泳坛老将经历被搬上银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12:05  北京晨报

  51岁的柯蒂斯·洛夫乔伊坐在轮椅上,仍能看出是个大块头。这名美国泳将在昨晚进行的男子50米自由泳S2级的比赛中获得第六名,尽管他已经不像前三届残奥会上那样频频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冠了,但他依然是一种标志——一位伟大的运动员,一段了不起的人生。

  为专攻游泳放弃击剑

  第六名,1分12秒59。柯蒂斯望着大屏幕摇了摇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但我游得还不错。”他有些沮丧,但还是笑了起来,“这个成绩不是我赛前想要的,不过这真是一场不错的较量。”

  柯蒂斯是残奥会上的“大牌”,在此前的三届残奥会上,他曾惊人地20次打破世界纪录,并在游泳和击剑两项上一共收获20枚金牌。但柯蒂斯的第四次残奥之旅却显得有些艰难——在本届残奥会的第一天,他参加男子自由泳200米S2级别的比赛,但却成为预赛中游得最慢的一个,最终无缘决赛;随后在第二项男子100米自由泳S2级别的比赛中,柯蒂斯在决赛中获得第五名,昨晚是他的第三项比赛,他仅排名第六,这一成绩落后第一名7秒19。

  “这一次的确比从前艰难了……”柯蒂斯承认说,“游泳一直是我最钟爱的事,我在残奥会前放弃了击剑,专攻游泳,现在我将准备最后一项仰泳的比赛,即便是不能获得奖牌。”在混合采访区,柯蒂斯也不再像以前那样被记者团团围住,他独自转动着轮椅离去,但他的背影中,却有一种温暖的气息。

  学游泳原本只为康复

  “一个在亚特兰大长大,极具体育天赋的孩子,和所有年轻人一样热爱篮球,并因为篮球获得奖学金进入大学读书……”柯蒂斯简单概括了自己的故事,“1989年,他遭遇了严重车祸,当他醒过来时,他的双腿已经失去知觉,下面的人生路将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但他拒绝因此放慢人生的速度。”

  起初,游泳只是柯蒂斯的康复手段之一。“我根本不会游泳,因此不得不穿着救生衣整整训练了一年半。”渐渐地,柯蒂斯对游泳着迷了,并赢得了一些游泳比赛。“在佛罗里达,我和自己的教练被海豚游泳的姿势激发出灵感,”他显得兴致勃勃,伸出大大的手掌比划着,“我拍摄下海豚游泳的动作,想模仿海豚在水中的表现,我做到了,开始游得越来越快。”

  除了不断地打破世界纪录,柯蒂斯还喜欢满世界“飞”的感觉:“命运夺去了我很多东西,但游泳却让我有了机会进行世界旅游,见到一些有趣的人,收获了一种全球比赛的经验。”

  传奇经历拍成纪录片

  在自己没有比赛时,柯蒂斯总会到场给队员们加油。“他在美国游泳队是‘爸爸级’的人物,很多队员视他为偶像。”美国游泳队教练朱莉说,“柯蒂斯性格坚强,这让他成为最成功的运动员之一,不仅是在身体上,更是在精神上。”

  除了当运动员,柯蒂斯还经常在美国进行一些励志演讲。“我只是讲自己的故事,这个故事本身就很吸引和打动人。”柯蒂斯说,一场车祸让他成为残疾人,也促使他回过头来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我曾做出过错误的选择,在1970年中期,我拿到奖学金进入大学后,并未完成学业而是辍学去经营一家快餐店,金钱让我做了遗憾的事。”于是在1992年,35岁的柯蒂斯重回校园当学生,取得了学士学位。

  柯蒂斯平静地回忆自己的人生,他这段了不起的故事被拍成了电视纪录片《小小的奇迹》,并获得艾美奖的提名。此外,佐治亚州也已将乔伊的照片印制在了即将发行的邮票上,让他温暖的面容散播到四面八方。

  晨报记者 李莹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