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暗中的舞者 阿根廷盲人足球队也有“马拉多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11:38  新京报

  他曾率队两夺世界冠军,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足球运动员,甚至还曾接受“球王”马拉多纳的专访,但他与我们所了解的“足球巨星”完全不同,因为你永远不会看到他出现在杂志封面或者签下一笔巨额合同……他的生活里只有足球、妻子和五个孩子,他就是阿根廷盲人足球队队长西尔维奥·贝洛——盲人马拉多纳,黑暗中的舞者。

  失去他阿根廷队将失去进攻4月11日,当西尔维奥·贝洛手持“祥云”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奔跑时,人们不会想到,这位 “盲人马拉多纳”四个月前险些断送了自己视如生命的足球生涯。

  2007年12月,贝洛被告知膝盖伤势加重,必须接受手术。面对医生让他放弃北京残奥会的劝告,他倔强地表示,自己就是当一名拉拉队队长也要随队前往北京。

  在那段时间里,球队笼罩在一片沮丧之中。37岁的贝洛是国家队队长和头号射手,曾两次带队在盲人足球世界杯上夺得冠军。队友们明白失去他意味着什么。

  “长久以来,这支球队更强调防守,然后反攻,而他们在前场的唯一攻击点就是贝洛。”阿根廷的死对头、巴西球员里卡多·阿尔维斯介绍说。在此之前,阿根廷曾两次战胜巴西夺得盲人世界杯的冠军,一次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一次在圣保罗,进球的都是贝洛。这给他带来了 “盲人马拉多纳”的称号。

  奇迹终于发生。今年3月,贝洛伤愈复出并立刻投入训练,这让球队士气大振。来到北京后,贝洛说:“我一直无法想象北京的样子,但我会用手去摸,用耳朵去听,用鼻子去闻,用嘴巴去尝,更会用心去体会。”

  北京残奥会上,贝洛在首场与西班牙的比赛中独中两元,那是阿根廷队全场仅有的两次射门。

  那一刻,我是探戈之王当少年贝洛进入盲人学校时,他才发现世界上还有一种可以发出铃声的足球。“简直太容易了!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就是卡洛斯·伽达尔 (阿作曲家被称为探戈之王)。”

  这让他欣喜若狂。在此之前的七年,他已习惯于和邻家的健全孩子一起在街上踢野球。“现在想起来,真应该感谢他们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和他们一起踢球,你说是吧?”说到这里,他笑了起来,仿佛回到了孩提时代。

  1971年,贝洛出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圣·佩德罗(SanPedro)。一出生就看不到这个世界的他,三岁起就开始踢球。那时候,贝洛只能和邻居家的孩子一起踢球。十岁的时候,贝洛被父母送进了当地的一所盲人学校,随即开始了自己的足球生涯。1991年,国家队成立,20岁的贝洛被征召入队。5年之后,国内有了盲人联赛,贝洛开始为河床队效力。

  现在,37岁的贝洛已经为这个国家踢了17年球。除了足球,他还是5个孩子的父亲,平日里为一所盲人学校工作。

  如果……,也许我会成为罗米在阿根廷,贝洛是家喻户晓的名人。甚至外出逛街的时候,他经常会被认出来。他也曾做过国家电视台谈话节目《十号之夜》中的男主角。这档红火一时的节目,当家主持人就是“球王”马拉多纳。

  与马拉多纳会面的经历令贝洛终生难忘,“这是一生中只能有一次的经历,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运动员,能够在国家电视台和他聊天简直是无上的光荣。”

  贝洛说,“球王”是他唯一的偶像,同时自己也欣赏其他球员。其中,他特别提到了里克尔梅,“罗米是天才球员,真正用脑子踢球的人,我一直努力地将他的特质发挥在小场中。如果我能看得见,在11人的球队中,我会成为他那种风格的球员。”

  他还说,自己从记事起就开始踢球,足球现在几乎成了他的生命的全部,“我们踢的足球和其他运动一样,我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们一样是国家队。人们不应该认为我们是‘小可怜’之类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