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女举第一人两破世界纪录 妈妈冠军爱穿长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11:33  新京报

  “对不起大家,今天没有发挥好”,来到混合区,边建欣一脸歉意。在昨天的女子举重60公斤级的比赛中,边建欣以135公斤的成绩夺冠,两度刷新世界纪录和残奥会纪录,收获了自己的第三枚残奥金牌,但是她本人却并不满意,因为这个成绩比她的预期差了5公斤。

  热爱生活爱穿裙子边建欣是一个开朗、乐观的人,赛场上她也总是满脸笑容。儿时的一场大病,让边建欣成为重度小儿麻痹症患者,失去了行走能力,但是却并没有夺去她对生活的热爱。边建欣是一个爱美的姑娘,5岁那年,她平生第一次穿裙子到外边走了一圈,结果被妈妈撞见了,“她拉着我就往家里走,回到家狠狠地打了我一顿。”看着女儿的双腿,妈妈边打边哭:“看你还敢不敢偷穿裙子了。”边建欣哭着说:“妈妈,我今后再也不穿裙子了。”

  尽管答应了妈妈,但是边建欣心里却一直还是对漂亮的裙子念念不忘。一次边建欣在电视上看见张海迪就穿着一条裙子,“我想张海迪也是残疾人,她就敢在公众场合下穿裙子,我为什么不敢。如果自己都不自信,怎么要求别人尊重你,于是我终于穿起了裙子。”边建欣说,现在每年夏天,自己都会穿上自己最喜欢的长裙,因为她觉得,对美的追求就是对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残奥女举第一人高中毕业参加工作后,经工友介绍,边建欣认识了举重教练李伟朴,她的人生轨迹也就此发生了改变。从1993年“远南”运动会开始,边建欣就在国内外各项赛事中不断刷新自己保持的纪录。为此,她承受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负荷。边建欣的人生哲学是:“不可以慢慢老死,如果我们努力拼搏,就会在世界上站起来。夺取胜利,走上精神领奖台的最高处。”

  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边建欣是在电视机前度过的,“那个时候女子举重还不是残奥会项目,看着平时一起训练的男队员在残奥会上比赛,自己就非常羡慕,结果教练从亚特兰大回国以后,就带来了好消息,女举立项了,在知道这个消息的那一天晚上,我一直都躺在床上想象着登上残奥会领奖台的样子,翻来覆去睡不着。”

  边建欣没有让自己和支持她的所有人失望,四年后在悉尼,这个26岁的姑娘不仅获得了残奥会史上女子举重的第一枚金牌,并且3次试举3次打破世界纪录。2001年,边建欣作为申奥大使来到了莫斯科,“当萨马兰奇主席宣布‘北京’那一刻,我身边的人都跳起来了,我一边哭,一边使劲挥舞着我的大胳膊。”

  妈妈冠军再创辉煌雅典残奥会,边建欣又以破纪录的成绩成功卫冕,一年后,她迎来了自己的宝宝。“怀孕的时候我经常梦见自己挺着大肚子去比赛,不管怎么样,我觉得我内心始终无法割舍对举重的热爱”,边建欣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心境。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在宝宝四个月大的时候,她就把孩子交给了母亲,自己回到队里开始 训练,由于怀孕后体重上升,边建欣开始改练60公斤级。

  边建欣回忆说,每当自己训练中遇上困难的时候,教练李伟朴就会拿当时自己在申奥成功时的表现鼓励自己,“他每次都说,‘边边,你还记得你的大胳膊吗?当时挥舞得多么有劲。’每次他一说完这话,我就立刻又信心百倍。”由于训练繁忙,边建欣只能在训练之余通过电脑视频看看孩子,但是为了北京残奥会,边建欣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北京残奥会上夺得自己的第三枚残奥金牌后,边建欣泪流满面,“我谢谢我的家人,谢谢我的教练,谢谢支持我的所有人,没有他们,我肯定走不到今天。”

  竞报记者李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