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刀锋战士”究竟能跑多快 已26次刷新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10:01  大众日报

  

皮斯托瑞斯在残奥会男子200米 T44级决赛中以21秒67的成绩夺冠。 新华社发□本报记者 戴玉亮

  今晚 19时,“鸟巢”,北京残奥会男子200米T44级比赛马上开始。

  当现场解说介绍到第五道的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时,全场八万多名观众掌声雷动。这名膝盖以下双截肢的南非人,原本不被中国观众所知,经过本次北京残奥会,人气急增。与奥斯卡一样出名的,还有他那双著名的假肢。

  奥斯卡2004年装上的这对高科技碳纤维假肢,据说价值 1.5万英镑,因呈“J”形,酷似刀锋形状,故被称为“刀锋”。用这双假肢屡创奇迹的奥斯卡,也被人称为“刀锋战士”。9月9日晚,奥斯卡已经在“鸟巢"取得 100米的金牌。

  发令枪响了。这一次奥斯卡的起跑没有落后。但由于是双腿截肢,比起一只假肢的其他运动员来,他的起跑明显没有优势。然而到了弯道,也就是前 100米还没有过去,奥斯卡的实力就体现出来了,他的步子越来越大,步频明显加快。弯道之后,他就将所有对手远远甩在了后面。

  21秒 67,虽然没有破世界纪录,但原来的残奥会纪录已经作古。美国的本泽尔和英国的琼斯分获亚军和季军,成绩分别是 22秒 62和 23秒00。

  接下来,奥斯卡还要参加400米的比赛,他能否再夺一金?他的对手赛后的态度似乎已经给了答案。琼斯说,“奥斯卡是一名伟大的运动员,400米(冠军)肯定是他的。”本泽尔称,“是跑进 46秒,还是跑进 45 秒,最好去问(奥斯卡)他本人。但是有一点,以后只要他参加,我肯定参加。”

  而奥斯卡本人则称,“我非常期待400米的比赛,能否跑第一取决于很多条件。但我知道,比赛会非常艰苦,我希望自己能跑出体面的成绩。”

  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奥斯卡一直在为自己争取参加健全人奥运会资格打官司,他“是否能够从假肢中获益”也存在争论。因为有人指出,依靠假肢奥斯卡能比健全运动员节省25% 的体能,并且不会受到肌肉运动过程中产生的乳酸影响。

  赛后,这些问题同样成为新闻发布会上的焦点。奥斯卡表示,“其实参加奥运会或残奥会在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跑的距离是一样的,目的也一样,都是为了战胜对手和自己的残疾。想参加健全人奥运会,只是希望有选择的权利。”

  至于“刀锋”假肢到底对他有多大帮助,使用数年的奥斯卡解释说,“用这种假肢,最大的劣势就是起跑慢,大家都已经看到了。但它的优势在于途中跑,因为腿的重量轻、韧劲大、弹性好,但是达到一定速度后再想提高很难。而且‘刀锋腿’无法跑太长距离,我们不是健全的肌体,时间长了,假腿与肌肉的结合处会出血和磨损,这很痛苦。”

  每个残疾人选手都是北京残奥会上的明星,但奥斯卡无疑是“鸟巢”里最大的明星。他现在已经26次打破 T44级100米、200米和400米三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了。这个英俊的南非人还能跑多快,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