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人老北京喜逛颐和园 各大公园残疾人游客数量激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12:52  北京晨报

  “我从来没有看过公园有那么多残疾人游客,他们能来到公园和大家分享快乐,我感到非常温暖。”颐和园的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再加上铺就到家门口完善的无障碍设施,京城各大公园内残疾人游客扎堆。天坛公园每天接待80余名残疾人游客,颐和园内肢残游客明显增多。

  75岁老人“看”到颐和园

  “哈哈,这就是三条腿的香炉!”75岁的盲人王庚星老人用双手摩挲着颐和园东宫门的香炉——这位“老北京”来到颐和园,“看”到壮丽的佛香阁。与他同行的还有4位盲老人,他们都是老熟人。秋高气爽的天气,一路畅通的无障碍游览,老人们倍感兴奋。这5位老人中年纪最大的是75岁的王庚星,最小的是60岁的刘玉华,陪伴他们的是5位同住一个院的老邻居。

  “在大家的左手边是佛香阁,就是刚才咱们去的那个地方,现在我们的画舫船已经驶到昆明湖湖心了。”文中睦先生昨天和邻居们的任务就是“讲景儿”给盲老人们听。听着美景,66岁的尚俊英老人禁不住自言自语:“这就是颐和园呀!以前可从来没敢想过逛颐和园,今天我来了。嘿嘿,感觉比广播里的颐和园美多了。”

  坐车和游览全程无障碍

  5位老人家住丰台区,倒了三趟车,花了两个小时才来到颐和园。别看路上花费了不少时间,但老人的心情都不错。尚俊英老人说:“我们上下车都有邻居帮助,在车上,还没等售票员说话,就有人争先恐后地给我们让座了。”“以前总担心不太方便,所以不敢出门。最近听说,北京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得特别完善,再加上天气也不错,我们的心就动了,商量着出趟门,咱也逛逛颐和园。没想到刚一有想法,街坊们全都自告奋勇要来当‘导游’了。”

  景区内的无障碍设施让老人感觉十分方便,他们不再担心台阶有多高、有多少级了,邻居只需轻声告诉他们:“我们上坡了,慢点。”一路游下来,王庚星老人说:“真是享受呀!”

  盲人逛天坛可“读”解说

  无障碍设施的铺设大大方便了残疾人游览公园。不仅在颐和园,在天坛、北海等11家市属公园,残疾人朋友都能享受到无障碍游览。昨天,崇文区的残疾人来到天坛,虽然就住在公园门口,但平时他们很少出来。看到天坛公园完善的残障设施,一位残疾人高兴地说:“都为我们想到了。”一位小朋友兴奋地在祈年殿前推着残疾车奔跑,车上他的同伴展开双臂,像展翅飞翔的小鸟。一位盲人朋友来到神乐署,听完中和韶乐,仍然意犹未尽,又在公园志愿者引导下来到中国皇家音乐展览展室,来到盲文解说牌前,津津有味地“阅读”起来。

  晨报记者 吴亭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