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椅橄榄球队男女混合 食物在面前程双苗仍可能饿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05: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轮椅橄榄球队男女混合食物在面前程双苗仍可能饿死

  高位截瘫运动员参加的轮椅橄榄球赛昨日开赛中国队30:65不敌美国队

  这群人是残奥会中残疾级别最高的运动员,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主要是颈椎损伤的运动员,上肢还有不同程度的障碍,然而他们参加的比赛却是残奥会中竞争最激烈、身体接触最凶猛的轮椅橄榄球赛。昨天,北京残奥会拉开了轮椅橄榄球的首日比赛,首次参加残奥会的中国队以30:65不敌世界劲旅美国队,不过,首次在世界大舞台亮相的中国轮椅橄榄球队却征服和感动了所有人……

  陈君曾是见义勇为的英雄

  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三分半钟时,身披中国队3号战袍的小伙子灵巧地转动轮椅,从两个美国壮汉的夹击下“闪躲”出来,然后快速地转动轮椅,像箭一样地刺进对方底线得分。队友纷纷上前同他击掌、祝贺,这位皮肤白皙的小伙子腼腆地笑了。

  他叫陈君,今年24岁,是一位见义勇为的英雄。6年前一个星期六的早上,刚刚考入湖南岳阳职业学院的陈君在校门口看到一伙小流氓在围攻两个同学。“当时我没有多想,就冲过去阻止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一把刀刺过来,接着就什么也不知道了。”身中数刀的陈君被送到医院,但由于其中一刀刺中了颈椎,造成高位截瘫。“人生没有如果,我虽然瘫痪了,但从来没有后悔过。如果再回到那天,我想我还是会跑上前去……”之后陈君的妈妈带他来到北京做康复治疗,前来康复中心挑人的国家轮椅橄榄球队主教练文燕一眼就看中了他,陈君就此成为了中国轮椅橄榄球队的一员。

  张文莉中国队唯一的女队员

  张文莉是中国轮椅橄榄球队唯一的女队员,由于美国队实力强劲,张文莉不得不坐上了“板凳席”,整场比赛,她都紧张地两只手紧紧捏在一起。

  原本是一名体育教师的张文莉,在1994年的一次跳水练习中脊椎受到猛烈冲击,造成全身瘫痪。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被文燕看中了,身为体育老师的她,立刻爱上了轮椅橄榄球,但轮椅橄榄球的训练却非常艰苦。由于要转动轮椅,他们手上都戴着厚厚的手套,但一双结实的手套只够练三天。此外,激烈的撞击、身体接触让张文莉胳膊、手臂上长年都有淤伤。“训练中手腕挫伤非常常见,我们就喷点药、贴上膏药接着练,没什么可说的,大家都是这样。如今,张文莉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登场,“文指导也说了,有机会就一定让我上!”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陈甘露

  橄榄球男女混合玩

  轮椅橄榄球,这项于1977年在加拿大诞生的运动是残奥会中的新成员。男女运动员同场竞技,这是轮椅橄榄球运动的一大特色,因为参加这项运动的选手都有不同程度的高位截瘫,按照运动员上身(躯干)的平衡和移动能力、控制球和轮椅的能力被分为0.5分到3.5分7个不同分值。运动员的能力越强分数越高。

  比赛过程中,每个参赛队场上运动员的伤残总分值不能超过8分,这一规定主要是为了确保参赛队伍是由各种功能水平的运动员组合而成的。不过,女选手的肌肉力量相对较弱,她们通常在队中担任掩护队友进攻、组织等职责,并不参与高强度的直接冲撞“对话”。记者陈甘露

  碰撞,来自内心

  “如果没有人帮忙,就算食物和水摆在我面前,我都会饿死、渴死。”很难相信,如此悲观得甚至有些残忍的话竟然是从中国轮椅橄榄球队程双苗嘴里讲出的。昨天的比赛中,这位壮汉拼抢积极,移动灵活、迅速的他多次为中国队建功,场下,他始终保持着淡淡的微笑。

  此前,我从来没观看过轮椅橄篮球赛,可以说对这项运动丝毫不了解。来到赛场,激烈的碰撞、肉与肉的搏击让我惊讶了:他们和绿地上全副武装的超级碗队员没有什么区别,高速对撞、激烈地抢夺、灵巧地掩护,唯一不同的就是他们所坐的轮椅。

  “碰撞是来自内心的,并不是说我们残疾了就没有冲撞和激情,其实,我们想要冲撞的渴望更强烈。”赛后,美国轮椅橄榄球队队长布赖恩如此评价这项运动。“当轮椅冲撞的时候,我很兴奋,也很快乐,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业。”说完,一身是水的陈君突然埋着头沉默了,陷入沉思,随后,他昂起了头,同我握手。接触到他手的瞬间,我发现他的手套破了,但我仍感觉到像火一样的温度,这项运动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汗水和拼搏,更多的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感动。

  记者陈甘露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