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物理学家分析奥运百米冲刺 博尔特不减速将跑9秒5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1:40  体坛周报

  记者江寒报道 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给公众带来的冲击力不仅来源于他的3金3纪录,还有他在100米比赛中最后阶段的嚣张:最后20米他就已经开始减速庆祝胜利。如果全力跑下去呢?很可能跑出9秒55,比他当时的纪录9秒69要快0.14秒!

  挪威奥斯陆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汉斯·埃里克森和他的同事们分析了博尔特奥运会100米比赛中的录像,将之与第2名里查德·汤普森的运动轨迹作比较,得出上述结论。根据分析,博尔特和汤普森在比赛最后两秒速度都有所放慢,但博尔特的捶胸动作让他的速度放慢更多。假设当时他的减速比例与汤普森相同,他的最终成绩将是9秒61。

  但是,考虑到博尔特的实力要强过汤普森,对比双方前8秒的表现,博尔特最后阶段的表现也理应强于汤普森,这样一来,经过计算,如果博尔特当时全力冲刺,最后的夺冠成绩将为9秒55。埃里克森在学术杂志《新科学家(New Scientist)》上表示:“我们的意思并非是说这个数字就是最终值。相反,这只是一次简单物理理论的趣味应用。我们在计算时尽了自己最大可能。”

  记者就此计算的理论可行性请教了美国怀俄明州大学专门研究人类运动学的马休·班德尔。班德尔认为,电视录像的画面速度通常在30帧/秒以下,很难对运动员的速度作出如此精确的理论分析,然而,就此例中科学家所分析出的数据结果,班德尔认为相当合理。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